iPhone曾被預言會慘敗!虛擬鍵盤被看衰 賈伯斯當年霸氣一句話打趴

▲▼iPhone 13。(圖/翻攝自蘋果發表會)

▲蘋果日前舉行2021年發表會。(圖/翻攝自蘋果發表會)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2021蘋果發表會後,iPhone13討論度不減。回顧蘋果發展,前執行長賈伯斯在2007年發表第一部「沒有鍵盤也沒有觸控筆」的手機,沒想到被各界看衰,引發相關產業人士批評,更有人大膽預言「iPhone 將會慘敗」,只因為「沒有鍵盤」。而當時賈伯斯面對質疑,只有一句話回應,如今也證明他是對的。

長年協助領導者尋找焦點、願景的麥可.海亞特(Michael Hyatt),在書中《讓部屬甘心跟著你》揭露,蘋果在2007年1月9日發表第一支智慧型手機iPhone,賈伯斯當時說「iPhone 是革命性的神奇產品,基本上,比起任何其他手機領先5年。」而這句話也成真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賈伯斯(Steve Job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賈伯斯(Steve Jobs)生前發表第一支智慧型手機,當時「虛擬鍵盤」被各界質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賈伯斯當年體認到,智慧型手機在使用上有一大限制,就是大型、固定的機械按鍵組會占據空間,有礙裝置的應用,因此他大膽判定「必須消除鍵盤」,所以做了躍進式創舉,「以需要時才出現、不需要時就消失的虛擬鍵盤取代實體鍵盤,把空間挪出來給更大、更好的螢幕。」

質疑的聲浪很快就出現,麥可.海亞特寫到,包括微軟前執行長史蒂夫.巴爾默(Steve Ballmer)當時就說,「這無法打動商務人士,因為沒有鍵盤!」還有一些科技雜誌也評論,「實體鍵盤輸入完整文字仍然比較容易」。不過說那些話的人,後來應該都後悔了。

另外像是黑莓機的死忠分子、億萬富翁馬可.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在跟賈伯斯共進午餐時,也質疑問,「天啊,史帝夫,你沒想過沒有實體鍵盤會是一大問題嗎?大家可以接受直接在螢幕上打字嗎?」不過當時賈伯斯只說了一句話,「人們會習慣的。」

當時甚至有評論者說「我們預言 iPhone 將會慘敗」,更有人批評「虛擬鍵盤用來輸入電子郵件和簡訊的好用程度,就像轉盤式電話一樣。」而事實證明,這些批評者錯了。

作者提到,「蘋果的躍進式願景大大啟發了用戶,很多人深受吸引,2016年7月時,蘋果慶祝賣出第10億支手機。以前認為實體鍵盤非常重要的人,現在都已經習慣大螢幕帶來的好處」。

▲▼《讓部屬甘心跟著你:寫出蘋果、微軟、YouTube、Netflix都在用的願景劇本,帶領團隊邁向高峰》(圖/時報出版)

▲海亞特撰寫《讓部屬甘心跟著你:寫出蘋果、微軟、YouTube、Netflix都在用的願景劇本,帶領團隊邁向高峰》,繁體中文版由時報出版。(圖/時報出版)

海亞特十分強調領導者有「願景」的重要,大過於「策略」。他說,「願景和策略都很重要,但有先後之別,願景(是什麼)永遠都在策略(如何做)之前。沒有目的地,就不用去談哪一條路徑能抵達終點。如果你有了清晰的願景,終究能找到正確的策略,抵達你想要去的終點。少了願景,任何策略都救不了你。」而他也誇讚賈伯斯,是一位具有躍進願景的領導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