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秋佳節喝新北好茶 石碇父子檔製茶技術屢獲佳績

▲中秋佳節喝新北好茶 石碇父子檔攜手製茶技術屢獲佳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中秋佳節喝新北好茶,石碇父子檔製茶技術屢獲佳績。父親葉文鵬(左)、兒子葉承軒(右)。(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茶界高手如雲,石碇地區鱷魚潭景點附近一對父子製茶技術一流,遊客聞香而來品茶絡繹不絕,父親葉文鵬及他的兒子葉承軒致力傳承好茶、好功夫,葉承軒在2020年以年僅23歲最年輕之姿奪下「全國部分發酵茶製茶技術競賽」條形組冠軍,生產文山包種茶及東方美人茶品屢獲佳績。

葉文鵬今年55歲,為第三代茶農,承襲父親茶園至今有70年歷史,2013年起茶園連續3年獲得石碇區冬茶評鑑特等獎,2016年在市級評鑑奪下冬茶「頭等三」及「頭等五」獎項,製茶技術備受肯定,從小在山上幫忙茶園大小事,16歲曾在飯店學習當學徒,從事廚師、蔬果雕工作,過往都是幫別人工作,這段時間透過磨練與思考未來。

葉文鵬在28歲再度回到山上熟悉的茶園,喜歡山上的空氣及不受拘束的自由生活,嚮往做茶的味道,下定決心再回來接手,茶園栽培面積1.5公頃,主要生產文山包種茶,部分做蜜香紅茶及東方美人茶,春冬兩季大約生產2000台斤,製茶需要搭配天、地、人等因素外,更著重茶葉、土壤栽培管理,施用有機肥料,做出更優質更健康安全的茶品。

▲中秋佳節喝新北好茶 石碇父子檔攜手製茶技術屢獲佳績。(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葉文鵬細心觀察茶樹情形。

葉承軒今年24歲,強調在製茶過程中,每個環節都相當重要、環環相扣,從最初日光萎凋到成品,能獲得佳績關鍵在茶園管理方面投入許多時間和成本,把茶樹照顧健康,採收好的茶菁對於製茶過程就能有更好的發揮。在製茶過程中對感官也特別要求,在萎凋時需要靠嗅覺與觸覺來判斷,是機器無法取代的,期許自己多參加製茶比賽與相關課程累積經驗,提升自己的製茶能力。

石碇區農會理事長陳金財表示,不同茶品味道、色澤也不盡相同,文山包種茶外觀條索狀,色澤翠綠,香氣清香優雅似花香,而美人茶是台灣特有茗茶,採收量非常少,好茶需要經過蟲咬才能散發出獨特熟果香,茶湯呈琥珀色,為了增加蟲咬的機會,美人茶不灑農藥,反而要營造與蟲子共生的環境,以利提高茶葉的品質,民眾可以依喜好選擇多樣好茶來品嘗。

農業局表示,製茶技術競賽交流能讓各茶農間彼此互相觀摩切磋,生產優質溫暖的職人精神茶品,並能使製茶技術傳承,葉家父子檔堪稱製茶界表率,期許更多年輕夥伴加入傳承好味道,適逢中秋佳節烤肉、吃月餅,選擇購買「新北好茶」一同團圓賞月,用行動給予在地茶農肯定。在地茶品可洽石碇區農會:02-2663-1214或02-2665-1761選購。

美麗最大的祕密

【更多新聞】

快訊/金山舢舨船遭浪襲翻覆 捕魚男送醫搶救不治

夜市臭豆腐夫妻檔是鴛鴦大盜!從宜蘭偷回台中 車牌露餡栽了

車被拖吊夜闖保管場 破壞封條硬取錢包鑰匙!莽男被起訴

走上高速公路連攔2車 敲凹引擎蓋扯斷雨刷!貪杯男下場慘

越南妻誆「祖母重病」捲款回鄉 癡情夫幫買來回機票等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