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將擁有核潛艦 紐時:例行巡航「最北可至台灣」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新罕布夏號(SSN-778)。(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

美國、英國、澳洲宣布建立防衛聯盟,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紐約時報」稱,澳洲擁有核潛艦後可能展開例行巡航,穿越南海海域,最北可至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5日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開三方視訊聯合記者會,宣布建立AUKUS戰略夥伴關係。AUKUS戰略夥伴關係的第一項重大計畫是協助澳洲取得至少8艘核動力潛艦。

「紐約時報」指出,拜登政府邁出一大步,挑戰中國宣稱在太平洋擁有廣泛領土主權的主張。美國和英國將協助澳洲部署核動力潛艦,增強西方在本區域的存在。

報導指出,如果該計畫實現,澳洲可能展開例行巡航,穿越北京主張擁有主權的南海海域,最北可至台灣。

拜登和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強生共同發布的宣告,是澳洲邁出的重大一步。直到近幾年之前,澳洲一直不願直接挑戰中國核心利益。

然而,澳洲感受到威脅與日俱增,於3年前開出第一槍,禁止華為替澳洲電信商提供5G網路技術。而如今澳洲將擁有核動力潛艦艦隊,將在美國領導的太平洋盟邦中,扮演更強有力角色。

美聯社報導,早在10年前歐巴馬執政時期,美國就開始討論必須把戰略重心從中東轉移至印太地區。拜登執政後,美國終於從阿富汗撤軍,同時也發現與中國的緊張情勢有增無減。

美國等太平洋地區國家都關切中國在南海的野心,以及北京對日本、台灣和澳洲的反感。美英澳協議雖然未提中國,但這個動作仍被北京視為挑釁。

川普政府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華府中國專家博明(Matt Pottinger)說,讓澳洲擁有核動力潛艦,是有助於美國和盟友的軍事與外交陣線的重要舉措。

他表示,水下作戰能力是北京的「致命弱點」,而核動力潛艦能讓澳洲擴大巡航範圍,讓這個新盟邦在本區域擁有更強大存在。

博明表示:「當你擁有強大軍隊,那提供嚇阻的靠山,就有信心對抗霸凌。」但他也表示,現在的問題是北京越來越傲慢自大,不太願意訴諸更有成效的外交手段 。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分析指出,這次協議的地緣政治意義,遠不只媒體聚焦的「美國50年來首度對外輸出核潛艦技術」,以及澳洲可以協助「巡航南海」這麼簡單。

報導表示,英國學界人士認為,儘管協議未提中國,但澳英美協議共享最尖端軍事防務科技和能力,並相互開放三國最尖端科技、工業和市場,等於向區域其他盟友承諾並宣示,若未來印太地區發生「破壞安全秩序」事件時,將展現捍衛民主自由世界的核心防衛力量。而眾所周知,印太地區最可能發生這類事件的地點就是台灣海峽與南海。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