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12太空人出艙後得先坐著 須半年適應地球重力才能正常生活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神舟12號3名太空人返回地球成功著陸後,醫生得先進艙判斷個人狀態,進行調整後,重新適應地面重力環境。從太空人出艙後的畫面可以發現,3人不能隨意起身,身穿太空服坐在預先準備好的椅子上接受媒體訪問,要投入到正常的生活、工作及訓練,需要恢復約半年的時間。

▲神舟12號太空人出艙後坐在椅子上接受媒體訪問。(圖/翻攝新華網)

▲神舟12號太空人出艙後坐在椅子上接受媒體訪問。(圖/翻攝新華網,下同)

《北青報》報導,距離航天員(太空人)返回還有幾十小時的節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航天員系統總設計師黃偉芬主持了一個「放行評審」,內容從各崗位職責、技能到航天員公寓和各類檢查點的佈置,再到航天員回來以後吃什麼、喝什麼,可以說是事無巨細。

黃偉芬表示,地面搜救人員找到他們時,首先醫監醫保的醫生進艙,對他們的狀態做判斷;再做適當的個人整理,重新適應地面上的重力環境;最後把航天員從艙內轉移出來,再轉移到醫監醫保飛機,做相應的體檢和整理工作,「他們返回以後肯定特別想吃一口熱飯、喝一口熱茶,我們還做了讓他們用熱水洗頭等的相應準備。」

▲神舟12號太空人出艙後坐在椅子上接受媒體訪問。(圖/翻攝新華網)

對於太空人的身體狀況及恢復排程,黃偉芬強調,在軌三個月我們有各種防護措施,不至於骨丟失嚴重(骨質疏鬆)、嚴重肌肉萎縮等,「要重新適應地面的重力環境,需要一個過程。」

黃偉芬表示,他們落地後要做好各種保護措施,不能讓他們站立。循序漸進,需要一個長期的跟蹤,「我們預計半年,航天員能參加正常的生活、工作和一般的訓練。整個動態的跟蹤、維護和觀察工作要至少一年,根據他們的身體情況來安排。」

此外,「太空出差三人組」聶海勝、劉伯明及湯洪波完成任務後,接替的新「太空出差三人組」將搭乘神舟13號太空船,預計在大陸十一國慶期間出發,人選或有一名女太空人,在太空停留時間預計長達6個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