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猝逝 糖尿病患心臟病風險高6倍、心肌梗塞高3倍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資深藝人龍劭華14日在高雄85大樓日租套房內昏倒,送醫不治,享壽68歲。據了解,龍劭華本身有10多年的糖尿病史,也曾自曝長期沒有回診追蹤;其實我國中壯年人口每10人就有3.6人罹患代謝症候群,這些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2至6倍。

▲▼龍劭華多次至高雄拍片取景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龍劭華多次前往高雄拍片取景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龍劭華2009年就醫檢查得知罹患糖尿病,但並未積極認真照顧身體,甚至從2009年開始有長達11年沒回診,都只靠吃藥控制病情,直到去年7月為了打疫苗才回診檢查,發現空腹時血糖值高達200多,飯後血糖甚至飆破300,連醫師都嚇了一跳。據悉,他14日下午一度聯繫櫃台稱身體不適,後來又說沒有問題,沒想到等到眾人發現異狀,他已經昏倒在日租套房內,送醫急救宣告不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資料分析,國內中壯年族群每10人就有3.6人罹患代謝症候群,這些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腦中風的風險,分別比一般人高出6倍、4倍、3倍以及2倍。此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到6倍,未來10年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更是高達20%。

▲▼龍劭華遺體運出。(圖/民眾提供)

▲龍劭華的遺體已送到殯儀館,最快15日上午9點進行相驗。(圖/民眾提供)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基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患者最大的死亡原因為心血管疾病,其中小血管併發症包含視網膜病變,大血管併發症則有腦中風、冠狀動脈疾病、週邊血管疾病等,如果超過65歲以上,相關風險就很高。

杜思德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如果早期介入,併發症發生機會較低,但如果控制不好,長期都在高血糖狀態,就會讓血管壁在血糖浸潤下產生動脈硬化,若加上三高就容易栓塞,使冠狀動脈阻塞,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一般而言,未好好控制血糖的患者,大概10年大血管併發症就會出現,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到5倍。

杜思德提醒,糖尿病是系統性疾病,若控制不佳,出現小血管併發症等神經病變主要症狀包含麻木、夜間多尿、體重減輕、口渴等,此時距離大血管併發症也不遠;而一旦發生冠狀動脈疾病,通常沒有明顯徵兆,且一發生死亡率達到三成,即使送到急診,仍然有一半來不及進行心導管就死亡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