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在台灣很久?林氏璧「曝1關鍵點」:有這麼肉咖嗎

▲台灣目前疫情看似穩定,沒有向外擴散跡象。(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公布新增2例本土確診,與幼兒園群聚相關,整起群聚關聯個案增至32人;此外,也公布北市裝修工人(案16168)及其妻子基因定序與幼兒園完全一致,這也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鬆了一口氣,「沒有2條以上的傳染鏈」,但對於有人不斷質疑Delta自屏東個案爆發後根傳台灣,他也有話要說。

關於今日新增的案16204、16205分別為30多歲男性及未滿5歲女童,為同住家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本土個案都有北部某幼兒園相關接觸史,於9月6日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案16204於9月12日出現發燒等症狀,2名個案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刻正進行相關疫調及接觸者匡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裝修工人與其妻子的病毒基因序列也於今日出爐,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兩人完整定序比對和幼兒園群聚完全一致,研判為同一事件,而整起幼兒園序列和過去境外移入或者屏東本土群聚、桃園機師相關群聚都不相同,這是國內全新的Delta序列,跟過去都不太一樣。

此外,羅一鈞還說,對比國內已驗出的Delta資料庫看來,幼兒園群聚案的Delta與南非、美國境外移入個案相對接近,但也很勉強,因為有6、7個位點差異,無法推論是什麼關係。至於有記者問及埃及當地病毒株,也因官方公布Delta序列近期未有更新資料,難以進一步比對。

▲▼9/9指揮中心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此結果,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相當樂觀,認為今日新增2本土個案因早已匡列不需太擔心。至於裝修工人確認與幼兒園群聚案同一序列,代表這一圈人都是同一事件,沒有2條以上傳播鏈,疫情相對單純比較好控制下來。

林氏璧話鋒一轉,聽聞有些人懷疑Delta病毒已在台灣根傳很久,比方從屏東爆發本土確診時就沒有離開過,他痛批「如果這樣的話這病毒序列應該要和屏東的Delta序列相像才對呀,但看來並非如此。」他接著說,若Delta真的在社區存在已久,卻一直沒燒起來,「那它還叫做Delta嗎?Delta有這麼肉腳嗎?」

林氏璧對於今年5月有人質疑「台灣社區早就有病毒進來,只是沒篩檢就沒案例」,他感到相當不滿,反駁自5月爆發迄今,台灣每天可驗2萬多個檢體,7日PCR陽性率壓到萬分之3~4間,「你還在說Delta早潛伏在社區只是沒篩出來,你可以換一套說詞嗎…我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