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EUA審查紀錄揭秘 還有「3漏洞」待補!專家建議追打第3劑

▲▼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AZ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少專家認為高端疫苗需要打到第3劑。(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全台至少94.8萬民眾登記有意願接種高端疫苗,食藥署昨(2)日公布高端EUA審查紀錄,有多位專家指出,高端疫苗仍須進行後續監測,且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下降,建議要追打到第3劑。

高端新冠疫苗專家審查會議紀錄中可見,除了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有疑慮,不少專家認為要再提供「T細胞」數據,另外也建議要做後續監測,彌補沒有進行第三期試驗的不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疫苗是針對之前的病毒株研發的,當然對變種病毒保護力都會下降,這也不是高端疫苗本身問題。

高端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高端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施信如提到,T細胞活化要在動物或人體試驗才看得出來有沒有效,但因為疫苗要緊急授權,沒有完成第三期,尤其T細胞通常要在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才看得到保護力,所以有很多位委員建議要做後續監測,彌補沒有第三期的不足,現在第三期仍要繼續做,才能在後續受到肯定。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高端昨日指出,會議當天超過三分之二的專家認為高端疫苗達到EUA要求的有效性與安全性,試驗結果「具有說服力」,另外,不少專家建議開發改良型第二代疫苗,或是追加施打第3劑,目前正在積極評估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