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油要補水?皮膚科醫師曝「3大控油誤區」超多人都中!

▲▼皮膚科醫師曝超多人犯的控油3誤區。(圖/翻攝IG)

▲皮膚科醫師提醒正確控油才能真的幫助減少油脂,並維持肌膚健康。(圖/翻攝IG@goodal_official)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每到悶熱夏季,最讓人煩躁的就是出油量大增,尤其是油性肌,更容易出油到變成「豬剛鬣」,也容易有粉刺痘痘等問題,這時候控油就是許多人最在意的關鍵。但知名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就提醒,錯誤控油不僅無法改善出油狀況,更可能會傷害肌膚,她也指出許多人常犯的3個控油誤區,快來看看你中了幾個?

▲▼皮膚科醫師曝超多人犯的控油3誤區。(圖/翻攝IG)

▲醫師提醒控油保養品要適度使用即可。(圖/翻攝IG@aoihamada)

NG 1:控油保養品使用過度

過度使用含有「脂質溶解劑」物質的化妝水搭配化妝棉,容易刺激肌膚。

NG 2:吸油面紙使用不當

適度使用吸油面紙幫助吸附多餘油脂是可以的,但廖醫師提醒,切勿過於頻繁使用,尤其有一種乾濕兩用的吸油面紙,濕的一面含有界面活性劑,不宜常用。

NG 3:出油時要補水

有些人認為出油是因為肌膚太缺水,每次出油就一直保濕補水,廖醫師指出,出油是皮脂腺主控的問題,一味補水沒有幫助。

▲▼皮膚科醫師曝超多人犯的控油3誤區。(圖/翻攝IG)

▲一天洗臉最多2次。(圖/翻攝IG@goodal_official)

除了改掉錯誤控油習慣,廖醫師也分享5個正確控油tips,能幫助減少出油困擾,又不影響肌膚健康。

1.適當清潔

一天內洗臉最好不要超過2次,去除臉上多餘油脂的同時,要注意別破壞像是神經醯胺等結構脂質,建議可選擇弱酸性胺基酸洗面乳,能溫和洗淨不刺激。

2.適當使用美妝小物吸油

可使用吸油面紙或蜜粉幫助吸附油脂控油,但廖醫師也提醒,吸油面紙不要過於頻繁使用,每次使用也不要把臉上的油脂完全吸乾,要稍微保留一些,自身分泌的油脂對肌膚是有保護作用的。

3.維持健康生活習慣

甜食、油炸食品及有些高GI、高熱量食品會加劇肌膚出油狀況,除了少吃高糖高油食物,養成規律作息、減少熬夜,維持健康生活習慣,都能幫助減少油脂過度分泌。

▲▼皮膚科醫師曝超多人犯的控油3誤區。(圖/翻攝IG)

▲酸類保養品可幫助肌膚代謝並減少皮脂生成堆積。(圖/翻攝IG@innisfreeofficial)

4.加強肌膚代謝

廖醫師表示「使用酸類保養品是大油皮的首選」,使用維生素B6、外用維A酸、果酸等酸類成分,幫助肌膚加強代謝,減少皮脂生成堆積,進而改善出油及油性肌容易產生的粉刺、痘痘等肌膚問題。

5.口服A酸

口服維生素B、A酸可幫助改善出油和抑制皮脂腺,但廖醫師也提醒,口服A酸要在醫師建議下服用,並謹遵醫囑。

廖醫師最後也提醒,油性肌其實是很好的膚質,不僅肌膚的敏感度比較低,且肌膚自身分泌的油脂其實含有很好的修復成分,相當於「天生的」維他命E,對於抗衰老很有益,還能讓肌膚更穩定。所以一味追求讓油皮「變乾」是不正確的,只要肌膚狀況健康,油性肌、乾性肌都是好皮膚。

►用貴婦乳霜前先改掉!5個「變醜壞習慣」小心臉變大、長皺紋

►吸油面紙用錯會更油!皮膚科醫師教5個「正確控油」小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