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凌/東奧田徑遺珠之憾 台灣最速男的足底筋膜炎

▲▼楊俊瀚奧運100公尺。(圖/中華奧會提供)

▲「台灣最速男」楊俊瀚以10秒21位居分組第五,無緣進入東奧百米決賽。(圖/中華奧會提供)

當「台灣最速男」楊俊瀚以10秒21分組第五無緣入東京奧運百米決賽時,國人莫不為這位阿美族田徑好手扼腕;尤其是在戴資穎、郭婞淳、「麟洋配」紛傳捷報時尤然。細看究竟,「台灣最速男」竟然早已為足底筋膜炎困擾,寸步難行之下,還要接受激烈的訓練及比賽,真正是鋼鐵人一族。為什麼足底筋膜炎這麼難纏呢?沒辦法治療嗎?

人的身體是一個分工細密、卻又勞逸不均的組合,要兼顧美觀、效率、加上功能,偏偏資源有限且分配不均。基本上,資源分配是以中樞優先,如腦、心臟等,至於堪稱「阿信」等級、專做苦工的骨骼肌肉系統,當然是資源的最末端。其中,肌肉系統又是下等中的高尚人,骨頭次之。肌腱韌帶等級是需要負重,但是基本不太需要血液循環,所以自然也不太有血液供應,而上肢又比下肢好些。因此,阿基里斯腱、足底筋膜這類阿信等級中的阿信,自然是血液循環的少少眷顧之處。

足底筋膜位於足底跟骨內側至蹠骨間,功能有如弓弦,須不停放鬆、緊繃。據統計,職業運動員約有10%經歷過足底筋膜炎,為第三常見之病症。發生之風險因子有內在因子:如扁平足、膝蓋內彎、下肢不等長、過重、後小腿肌肉及阿基里斯腱過緊、老化、足底脂肪墊退化、足底筋膜過緊等。風險因子之外在因子有:過速之訓練、不適合之場地、不良之鞋具、機械性刺激、微小累積之傷害。

其診斷多賴臨床診斷,X光片常看到跟骨長出一根骨刺,反映足底筋膜附著在跟骨的地方,因為負擔太重所以陣亡了,變成骨頭以致失去彈性。至於骨刺要不要切除,根本不是重點,存不存在也和疼痛畫不上等號。疼痛主要是因為足底筋膜炎造成足底筋膜退化,所以在足底筋膜附著於跟骨處,一直存在微小破裂,不完全癒合又再破裂,終至鈣化,換其他筋膜微小破裂,導致阿基里斯腱也會遭殃的惡性循環。反過來說,阿基里斯腱也是類似的過程。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真是難兄難弟。

治療方法以運動訓練為最重要,柔軟度訓練、肌耐力訓練、技巧訓練、適當防護、適當鞋具等皆有決定性因素。局部注射治療只有在早期才有效,一旦足底筋膜退化已然至進階階段,必須考慮予以癒合治療,以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並輔以適當的生物治療法,才能使退化之足底筋膜重新癒合。

台灣醫界高手如雲,加以微創關節鏡手術之發達,相信一定可以治好「台灣最速男」,讓楊俊瀚可以在下一屆亞運及奧運努力,再現「台灣最速男」優異表現。

好文推薦

葉文凌/疫情升溫急診真的會滿載嗎

葉文凌/【柔道童遭摔腦死】強身先顧安全 降低運動健身風險

葉文凌/就算骨折仍堅持跪爬交棒 是不放棄還是不智

●葉文凌,醫師,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給說法/未簽約對方不付錢有救嗎

林文蔚/「信」不「信」由不得你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浩鼎案無罪省思】律師高宏銘:完善技轉規範

徐弘儒/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