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懇談會「開3.5小時」沒共識!家屬痛批:浪費時間

▲太魯閣號事故,列車行經樹林站09:28鳴笛哀悼。(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鐵三年內發生兩次重大事故。(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在今年4月2日發生出軌事故,意外造成49人罹難。交通部今日與罹難者家屬召開第二次懇談會,會議長達三個半小時,但並沒有成功達成共識。交通部長王國材承諾,已簽署和解書的23名家屬可以要求調整,和解也不會只有一個版本,並要求交通部主秘黃荷婷一個月內拜訪所有家屬,之後還會再召開懇談會。

罹難者家屬陳先生表示,今天的懇談會根本是浪費家屬三個半小時,家屬坐在會議室中聽沒有意義的報告,交通部都沒有對家屬訴求有所解釋,台鐵副局長甚至宣稱「台鐵很安全,搭幾千次都沒問題」,但他兩個小孩第一次搭乘,也變成最後一次的搭乘,讓他情何以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召開第二次懇談會。(圖/記者李宜秦攝)

▲台鐵召開第二次懇談會,多名立委出席。(圖/記者李宜秦攝)

家屬表示,2018年普悠瑪事故時,有朋友因此罹難,想不到兩年後太魯閣事故便是親人罹難,事故發生後,普悠瑪事故罹難家屬還聯絡他,向他道歉,認為是因為他們沒有監督台鐵改革,才會再度發生悲劇。

有家屬指出,家屬不是為了錢,他們只希望台鐵將「改革條件」納入和解書內,然而台鐵卻不願意讓步,且台鐵派出的關懷員也只是「傳聲筒」,只會傳達台鐵訊息,甚至每個關懷員傳達的訊息甚至會不同,還會頻頻詢問是否和解,家屬根本感受不到任何關懷,反而是被迫要和解。

▲▼台鐵召開第二次懇談會。(圖/記者李宜秦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宜秦攝)

立委洪孟楷表示,針對過去四個月家屬提出的要求,交通部都沒有確實掌握,今日雖然沒有共識,但有達成幾點決議,第一,已簽署和解書的23名家屬可以要求調整,和解也不會只有一個版本;第二,主秘黃荷婷須於一個月內拜訪所有家屬,蒐集個別意見,能處理得儘速處理。

第三,這次懇談會沒有結論,但未來會持續召開懇談會聚焦,交通部長王國材可主持會議。第四,家屬的交通補助費要從寬認定。洪孟楷說,有家屬指出,台鐵居然要求以Google maps認定交通距離以補助費用,今日反應後交通部承諾將從寬認定。

▲▼台鐵召開第二次懇談會。(圖/記者李宜秦攝)

▲家屬痛批懇談會浪費時間。(圖/記者李宜秦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此事處理上確實不夠細膩,關懷員似乎不斷強迫家屬簽署和解書,但由於關懷員層級不夠,很多事情無法做決定,因此才會要求主秘處理,未來將會固定每三個月公布一次台鐵改革進度,以利家屬、社會大眾周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