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鼓勵用伊維菌素治新冠!律師威脅要起訴WHO專家 若告贏恐被判死

▲▼ 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Soumya Swaminath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若史瓦米那尚被判罪,那她有可能會面臨死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編譯

世界衛生組織(WHO)印度籍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Soumya Swaminathan)過去曾在推特發文指出,WHO不建議醫界在臨床試驗以外的場合,嘗試使用伊維菌素(Ivermectin)來治療新冠肺炎。印度律師協會(IBA)隨後對她發出法律通知書,指控她的這番言論將導致民眾拒絕使用伊維菌素,並造成許多無辜的患者死亡。若史瓦米那尚真的被IBA控上庭並被判有罪,那她很有可能會面臨死刑或終身監禁。

▲▼史瓦米那尚與伊維菌素有關的帖文。(圖/翻攝自推特/@doctorsoumya)

▲史瓦米那尚曾在5月發文強調,WHO不建議人們使用伊維菌素來治療新冠肺炎。(圖/翻攝自推特/@doctorsoumya)

據印度媒體The Print報導,在這份長達51頁的法律通知書中,IBA指責史瓦米那尚的言論「非常不合情理」,認為她是在「淡化伊維菌素用於治療新冠的有效性,並企圖阻止醫界使用伊維菌素來預防新冠」。IBA也在通知書中使用相當激烈的措辭,批評史瓦米那尚濫用其WHO首席科學家的身份,來影響人們拒絕使用伊維菌素,讓未來可能獲得緊急使用授權(EUA)的疫苗「有機可乘」。

▲▼IBA對史瓦米那尚發出的法律通知書。(圖/翻攝自IBA官網)

▲IBA對史瓦米那尚發出的法律通知書。(圖/翻攝自IBA官網)

IBA強調,史瓦米那尚此舉將讓越來越多患者死亡,因此他們援引印度刑法第302條、第304條、第88條等與謀殺罪相關的法律條文,要求史瓦米那尚為印度的新冠死者負責。根據相關法律條文,若史瓦米那尚真的被判有罪,那她很有可能會面臨死刑或終身監禁。史瓦米那尚隨後刪除了該推特帖文。

伊維菌素是用於抗寄生蟲的一種廉價藥物,它已被WHO列入治療數種寄生蟲疾病的藥物清單中,不過它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有效性一直備受爭議。儘管不少醫師認為,伊維菌素可以被用在新冠的臨床治療中,但WHO和美國食品藥物監管局(FDA)皆未批准該藥物的使用,就連伊維菌素的生產商「默沙東」也表示,「沒有顯著證據顯示伊維菌素能有效治療新冠」。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SK-II熱銷「小銀瓶」夏日亮白就靠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