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奧運選手超愛「咬金牌」? 東奧官方揭製作原料:別再咬了

▲▼英國跳水王子戴利(Tom Daley)和馬提李(Matty Lee)組合26日奪得2020東奧男子雙人10米跳板金牌,咬金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跳水王子戴利(左)和馬提李(右)組合26日奪得2020東奧男子雙人10米跳板奪金,2人接受頒獎時都咬了獎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奧運選手獲勝後,嘴咬金牌站在台上,已經成為深植人心的經典畫面;2020東奧許多運動員也這麼做,官方甚至為此特地發文表示,「獎牌是從日本民眾捐贈的回收電子設備製作而成,無法食用」。國際奧林匹克歷史學家協會主席瓦萊琴斯基(David Wallechinsky)認為,這個姿勢可能是為了滿足媒體的要求。

東奧官方推特帳戶發文,揭露獎牌原料,並且幽默寫道,「我們想要正式證實,2020東奧獎牌無法食用……你們沒有必要咬下去,但我們知道,你們還是會這麼做的」。

各大運動賽事都常見獲勝運動員「咬獎牌」的畫面,網球巨星納達爾(Rafael Nadal)也以招牌動作「咬獎盃」聞名。瓦萊琴斯基向CNN表示,這儼然已經成為「攝影師著迷的動作」,「他們將此視為標誌性鏡頭,或者可以販售出去的作品。我不認為運動員們是自願這麼做的」。

東奧其他運動員也想出有趣方法保存獎牌,英國跳水王子戴利(Tom Daley)26日摘下男子雙人10公尺跳水金牌,他利用疫情封鎖期間學會的鉤針編織技巧,織出一個金牌專屬小袋子「防止刮傷」。斯洛維尼自行車選手亞羅格里奇(Primoz Roglic)在男子單人計時賽奪金,他坦言拿到獎牌時有點訝異,「它實際上蠻重的,但也很漂亮」。

▲▼ 東奧自行車女子單人計時賽頒獎典禮,荷蘭金牌得主范.福洛騰(Annemiek van Vleuten)也咬了金牌。(圖/路透)

▲在東奧自行車女子單人計時賽的頒獎典禮上,來自荷蘭的金牌得主范.福洛騰(Annemiek van Vleuten,中)也咬了金牌。(圖/路透)

美國職業足球後衛拉姆蓬(Christie Rampone)透露,她都把獎牌藏在家中鍋碗瓢盆裡,因為幾乎沒有人會翻開廚具找東西。美國游泳巨星「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把2008年北京奧運贏得的8面金牌放在旅行化妝包裡,然後再用一件灰色T恤包起來,他目前一共獲得28枚奧運獎牌,因此肯定還有其他收納方式。

另一些運動員卻沒有留住獎牌,烏克蘭世界重量級拳王克里契科(Wladimir Klitschko)以100萬美元售出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金牌,並將收入捐給他和兄弟創立的慈善機構「克里契科兄弟基金會」,協助母國貧窮兒童獲得教育與體育培訓。美國泳將歐文(Anthony Ervin)在eBay上賣掉2000年雪梨奧運金牌,並將所得捐給2004年南亞海嘯倖存者。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