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返鄉搭新車!台鐵EMU3000抵台「載客量多4成」 擬年底上線

▲▼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預計年底上線。(圖/台鐵局)

▲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預計年底上線。(圖/台鐵局)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購入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首批新車於今日上午抵台,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是台鐵十年購車計畫的主力車輛,未來將優先投入東部幹線疏運,載客量將比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等現有車種增加4成以上,新車預計年底上線。

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提升列車控制與管理系統(TCMS)功能;可透過CCTV及火災偵測器,監控車輛狀況;設置緊急對講機直接與車長通話。駕駛台旁設置三合一緊急按鈕,以處理突發狀況,可同時鳴笛、緊急煞車及降弓,確保行車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EMU3000。(圖/台鐵局)

▲▼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首批新車今日抵台。(圖/台鐵局)

▲▼台鐵EMU3000型城際列車預計年底上線。(圖/台鐵局)

台鐵局表示,車身外觀以「Silent flow―靜謐的移動」作為設計概念,如在白紙上劃過一筆曼妙曲線,極簡卻能表現出流暢的造型。列車整體簡約的外型設計,流動的線條筆觸、寧靜的美感,呼應了現代臺灣具有的「靜謐」、「留白」和「溫柔」的印象,展現臺日友好及攜手共創嶄新未來的精神。

台鐵局指出,EMU3000型城際列車採用12輛編組配置,538個座位數,可以提供比傾斜式列車多40%的運能;新型車輛提升列車控制管理系統(TCMS)即時監控全車狀況及車廂溫度;最先進牽引整流器(SiC模組),提昇能源使用率及設備妥善率;緊急對講機可以直接與車長通話,三合一按鈕處理緊急突發狀況。

今日首批抵臺的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於視導結束後,將開始進行各項交車測試,並嚴格把關每個測試過程中的細節,對於車輛的安全性做實質的檢測,待測試項目全數完成並取得IV&V認證,即可投入營運,預計年底上線。

臺鐵局共採購50列 600 輛 的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預計今年底完成測試後將有3列投入營運,並於明年春節前投入5列,可有效提升城際運輸安全及服務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