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實驗艙故障!國際太空站被推離軌道47分鐘 太空人一度失聯

▲▼俄羅斯多用途實驗艙「科學號」(Nauka)在29日與國際太空站(ISS)成功對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國「科學號」29日與國際太空站成功對接,卻意外導致國際太空站偏離軌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於7月21日發射的俄羅斯多用途實驗艙「科學號」(Nauka),在29日與國際太空站(ISS)成功對接。不過「科學號」的電腦在對接成功數小時後出現軟體故障,意外啟動了推進器,導致ISS出現傾斜,以每秒0.5度的速度偏離軌道,還好ISS隨後被修正復位,所有太空人並無危險。

▲▼俄羅斯多用途實驗艙「科學號」(Nauka)在29日與國際太空站(ISS)成功對接。(圖/路透)

▲「科學號」與國際太空站成功對接後被拍攝到的畫面。(圖/路透)

綜合路透與CNN等外媒報導,最初計劃於2007年發射的「科學號」,由於各種原因被一再推遲,直到2021年7月21日才終於成功發射,並於29日美東時間上午9點29分與ISS成功對接。不過就在對接成功的3小時後,「科學號」的電腦出現軟體故障,意外啟動推進器,導致ISS失控偏離地球上空約250英里的正常飛行位置。

美國太空總署(NASA)指出,ISS偏離軌道的意外共持續了47分鐘,且NASA的地面控制人員在意外發生後,有長達11分鐘與目前身處ISS的7名太空人失去聯繫,因此負責ISS計劃的蒙塔爾巴諾(Joel Montalbano)主任將這起意外判定為「太空飛行器緊急情況」。

NASA表示,「科學號」的引擎隨後被緊急關閉,NASA與俄羅斯航太太空活動國有公司(Roscosmos)的控制人員也遠端操控進行修復,ISS亦在偵測到脫軌後自動修正復位,才讓意外在大約1小時左右落幕。NASA發言人強調,ISS的7名太空人並無危險,而NASA也正在調查「科學號」出現故障的原因。

據俄塔社報導,俄羅斯航太太空活動國有公司認為,「科學號」故障的原因可能與多用途實驗艙的殘餘燃料有關,但數據顯示一切都已恢復正常,他們也保證類似的意外不會再發生。蒙塔爾巴諾在記者會上指出,在ISS工作的20年中,類似的意外只發生過3、4次,因此如果事情沒有嚴重到所有應急計劃都用光還無法解決的程度,他並不會感到過於擔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