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背後發現閃光! 新研究證實愛因斯坦相對論

▲▼黑洞背後扭曲的光。(圖/翻攝Stanford University新聞稿)

▲史丹佛大學發現黑洞背後扭曲的光。(圖/翻攝Stanford University新聞稿)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28日在《自然·天文學》期刊(Nature Astronomy)宣布,首次觀測到黑洞背後扭曲的光,證實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根據史丹佛大學新聞稿指出,卡夫利粒子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研究所(KIPAC)天體物理學家威爾金斯(Dan Wilkins),在觀察距離地球8億光年的外星系中心時,發現1個超大質量黑洞發出一系列明亮的「X射線耀斑」(X-ray flare),但還有一些較為暗淡、不同顏色的「X射線閃光」(X-rays flashes)。

對此威爾金斯認為,人們應該看不到黑洞後方的任何東西,因為任何光線都無法進入黑洞,但這次卻能看到黑洞後方的明亮閃光,應該是黑洞正在扭曲,導致光線彎曲反射出來。這情況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就有提到,龐大質量的物體會導致時空扭曲,但直到現在才被科學證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