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英雄限定滷味不能含丁香 醫點出關鍵「1成分」犯大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東奧選手楊勇緯、羅嘉翎及方莞靈等人28日抵台,總統蔡英文特別準備沒有油條、不含丁香的「奧運英雄限定版早餐」。醫護粉專「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PO文說明為何要特別去除滷味中的丁香,這是因為丁香含有Higenamine(去甲烏藥鹼),而Higenamine已在2017年被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列入運動禁藥禁用清單,無論是賽內賽外都被禁止使用。

▲▼蔡英文特別準備「奧運英雄限定版早餐」,要選手好好休息一下。(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奧運英雄限定版早餐」中的滷味,特別去掉丁香。(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29日在臉書發文,歡迎台灣選手回家,並特地準備「阜杭豆漿」和「老天祿滷味」,給正住在防疫旅館的台灣英雄,每份餐點都附上一張小卡片,謝謝大家為國家的付出;此外,這份限定版早餐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營養師協助把關下,「飯糰加大但沒有油條」,「滷味也特製不含丁香」,希望選手們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吃得營養又沒負擔。

至於為何奧運選手不能吃含有丁香的滷味,醫護粉專「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29日PO文提到,因為丁香含有Higenamine(去甲烏藥鹼),而Higenamine已在2017年被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列入運動禁藥禁用清單,屬於S3類β2致效劑,無論是賽內賽外都被禁止使用,由此可見,總統幕僚應該是有做功課的。

醫護粉專「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還在文中舉例說明,2016年法國足球運動員Mamadou Sakho,被檢測出尿液中含有Higenamine,因此被歐洲足球總聯賽(UEFA)暫時禁賽,最終缺席2016年歐洲聯賽的決賽。

▲▼楊勇緯、羅嘉翎PO出收到來自總統府送上的早餐。(圖/翻攝楊勇緯、羅嘉翎臉書、IG)

▼▲羅嘉翎PO出收到來自總統府的早餐。(圖/翻攝自羅嘉翎臉書)

▲▼楊勇緯、羅嘉翎PO出收到來自總統府送上的早餐。(圖/翻攝楊勇緯、羅嘉翎臉書、IG)

醫護粉專「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說,Higenamine又稱norcoclaurine,在多種植物中都含有此物質,以下植物也都可能含有Higenamine:

• Aconite 烏頭屬
• Annona squamosal 釋迦
• Nandina domestica 南天
• Tinospora crispa 波葉青牛膽
• Nelumbo nucifera;lotus seeds 蓮子及蓮子心

另外,關於為何要特別標明「飯糰加大但沒有油條」,醫護粉專「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認為,應該是基於營養組成跟熱量控制的考量,太油的食物可能會引起發炎反應,進而影響劇烈運動後的肌肉組織修復,「大家一起看奧運、吃滷味,也要長知識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