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在家猛打掃煮飯 醫:當心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

▲醫師提醒宅在家打掃煮飯、肌肉使用過度,當心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宅在家打掃煮飯、肌肉使用過度,當心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圖/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年約30歲的陳姓婦女因右手臂痛,無法提起物品,甚至夜裡常痛醒,至醫院就診,醫師發現陳女疼痛的肌肉有明顯結節,一按壓就更痛,進一步詢問才知道她在疫情期間待在家時間增加,經常打掃、下廚,對結節注射小量的局部麻醉劑才止痛;醫師提醒肌肉受傷或過度使用,可能造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應適時休息,並進行伸展運動緩解不適。

部立南投醫院疼痛科醫師隋善中指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疼痛異常,通常因為肌肉受過傷或長期姿勢不良、過度使用等,造成肌肉纖維生成結節,且對觸碰變得敏感,出現激痛點,按壓結節就會激發肌肉嚴重疼痛,肌肉也可能逐漸無力,影響日常活動、甚至睡眠及心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善中表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好發部位主要跟常做的動作有關,如常舉手打掃就可能出現在肩膀肌肉、常拿鍋鏟炒菜可能出現在肩外側肌肉,誘發因素也包括長期姿勢不良、肌肉疲勞,甚至肌肉過分著涼(例如睡著時冷氣對著吹);不論哪一處肌肉出問題,都需要仔細找出激發點,有時患者會有多個激發點。

在治療方面,隨善中說除了藥物治療、伸展等保守治療方法,也會依患者狀況使用注射治療,針對激發點注射局部麻醉劑或小量類固醇,最近有文獻提出,利用乾針多次穿刺激發點,也會有效果;更重要的是平常要讓肌肉有適度伸展運動及休息,才能避免肌筋膜症候群上身,影響工作效率、生活品質。
 

►瞬間涼感 透氣舒適

►日月潭驚見「紅色炸彈」!魚虎苗球狂轉 南投啟動「打虎專案」

►獨/南投確診男醫院輕生內幕曝!遭友傳染捲毒品案 情緒失控

►恐怖夫妻3歲兒當狗虐死 關浴室吃大辣餐毒打!矇眼害摔:這好笑

►把山老鼠當山豬打!部落獵人暗夜誤殺 看到「獵物」嚇到躲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