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使珍奶更Q彈!「順丁烯二酸」易流用於食品 花蓮源頭管制把關

▲順丁烯二酸列管為第四類毒化物,容器包裝上須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流用的可能。(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順丁烯二酸列管為第四類毒化物,容器包裝上須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流用的可能。(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炎炎夏日,人手一杯「珍珠奶茶」清涼又爽快,但你知道嗎?有一種化學物質,能讓這杯堪稱紅透國內外飲品裡的「珍珠」變得更Q彈,它叫「順丁烯二酸」,而它就是當時造成「毒澱粉事件」的元兇。

事實上,因為「順丁烯二酸」在我國並不是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食品添加物,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有效管理該物質,在2017年將其公告為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且列為「具食安風險之化學物質」,希望藉由「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兩法的管理下,有效的杜絕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為防範「順丁烯二酸」流用於食品,針對有運作該物質之業者辦理稽查,並每年舉辦多場次具食安風險之化學物質宣導會,以加強化學物質源頭管理,防堵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流用於食品製造或加工。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順丁烯二酸現已依毒性化學物質列管為第四類毒化物,無論製造、輸入、使用、販賣等,都需申請核可才可以運作,且必須定期申報運作情形,透過上述核可及申報制度,可以瞭解其流向,此外,需在容器包裝上標示「禁止用於食品」,以降低誤、流用的可能。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