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3國野火蔓延! 薩丁尼亞島爆發「前所未見」災難

▲▼薩丁尼亞野火。(圖/路透社)

▲薩丁尼亞野火。(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南歐夏季熱浪來襲,在義大利薩丁尼亞島、西班牙和希臘地區都爆發破壞性野火。薩丁尼亞政府已經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形容此次野火災情是「前所未見的災難」。

根據CNN報導,薩丁尼亞地區主席索利納斯(Christian Solinas)26日發表聲明說,目前無法估計野火造成的經濟損失,大面積植物被破壞,企業和民房被燒毀,許多動物死亡。當地政府發言人27日補充說,目前估計受野火焚毀的土地面積約2萬公頃,大部分火勢已經被撲滅,但具體損失仍在評估。

野火發生期間,薩丁尼亞地區共出動7500人力和20多架飛機協助滅火,其中法國和希臘也派出4架消防飛機協助救援。

另外由於持續性的乾燥和高溫天氣,同處南歐的希臘和西班牙也爆發野火。其中希臘25日和26日一共爆發數十場森林大火,當局派出700多名消防員前往救災。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26日在內閣會議上提到,氣象學者認為熱浪可能長期持續出現,因此未來還有可能發生更多起野火。

與歐洲北部地區近期遭遇罕見暴雨和洪水災情相比,熱浪和野火則為歐洲南部地區帶來另一種環境問題。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提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歐洲不穩定地天氣模式將成為新常態,如果人們再不採取行動,那麼氣候危機將完全失去控制。

除了義大利與希臘之外,南歐伊比利半島也未能倖免。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同樣爆發大規模野火,數千公頃土地被焚毀,不過在軍方投入救援後,目前火勢已經控制了90%。


葡萄牙目前還沒有出現野火災情,不過根據環境保護組織葡萄牙自然協會(ANP)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葡萄牙是受野火影響最嚴重的歐洲國家,平均每年會有13.6萬公頃的土地被焚毀,比起鄰國西班牙多出31%。

歐洲環境署(EEA)表示,雖然歐洲南部發生野火風險最高,但西歐和中歐發生森林大火的風險也在升高。歐洲環境署說,「預計歐洲大多數地區將出現更嚴重的火災天氣,火災易發區域擴大,野火季節也會更長。」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