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血氧機白買?急診醫點出「3大用途」 出門一定得帶!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爆發社區感染後,隱形缺氧猝死案件頻傳,也讓血氧機變得一機難求,也曾經出現人手一台血氧機的盛況。不過,隨著疫情趨緩,疫情警戒降為二級,血氧機是否就毫無用處了呢?《痛痛飛走了》本集請來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介紹血氧機三大用途,平時帶在身上除了可監測血氧外,居然還可以救人一命。

▲點擊收聽《痛痛飛走了》認識血氧機三大用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5月升溫,全國疫情警戒也在5月19日驟升三級,外出全面戴口罩,餐飲場所也暫停內用,但自6月25日起,台灣每日新增病例逐漸降回2位數,指揮中心自7月13日起先祭出「微解封」作為過渡期,並訂出降級後指引,7月27日更順利降級,結束69天的封鎖期。

在疫情爆發初期,由於隱形缺氧事件頻傳,指揮中心緊急採購1.5萬台血氧機,提供住在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的輕症患者使用,藥局血氧機一台要價1500至3500元,經常一上架就搶購一空,也讓不少民眾轉網國外網站訂購,但又因買到「醫療用」產品,進口產品遭海關扣查,後來指揮中心才放寬購買限制,讓國人在今年內進口一台免申報。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民眾藥局搶購血氧機。(圖/記者許靖騏攝)

吳昌騰在三級警戒初期,就曾撰文教導民眾用3招揪出隱形缺氧,分別為使用脈搏式血氧儀(Pulse oximeter)、動脈血液氣體分析(ABG analysis)與6分鐘步行測試。

吳昌騰表示,一般人血氧飽和度應落在95%左右,隱形缺氧的病人,血氧飽和度則落在50~80%,患者通常會在就醫前2到7天出現一些症狀,如突然胸悶或無法深呼吸,幾天後,呼吸速率更會是正常的3倍,嘴唇與手指也會有發青現象。

而此次他在「新冠即時報」單元中,則大方分享血氧機在疫情外的三大用途,到底遇到什麼情況可以幫對方「夾一下」?平時帶血氧機出門又有什麼好處?快點上《痛痛飛走了》Podcast一起來聽聽看吧。

《痛痛飛走了》:防疫健康新知,醫藥記者說給你聽♡

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SoundOn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