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舉重瞬間「暈眩」石化往後倒! 醫師解答1常見動作是關鍵

@dr.karanr

Light weight! ##schoolwithdrkaran ##learnontiktok ##factorcap ##weightlifting

Runaway by Kanye Piano - Henry Cantu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全球近年掀起健身風潮,舉重也是熱門運動項目,但一些人卻可能在訓練過程中感覺頭暈,甚至昏厥在地。英國國民保健署(NHS)外科醫師拉詹(Dr Karan Rajan)解釋,原因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持續閉氣用力」,或者可被稱為伐氏操作法(Valsalva maneuver)的動作。

影片中,一名男子做出硬舉(deadlift)後,疑似感覺頭暈,無法控制地往後仰。雖然他摔倒後立刻坐起來,並且看起來意識清楚,卻仍令人捏一把冷汗。拉詹指出,舉重者「屏住呼吸,並且像在上廁所一樣用力時,將導致胸腔內壓力增加,壓迫心臟與血管,回流心臟血液也隨之減少,並且造成血壓下降」,最後可能發生短暫昏厥現象。

▲▼醫師解釋為何舉重後會昏厥。(圖/翻攝TikTok@dr.karanr)

▲醫師解釋為何舉重後會昏厥。(圖/翻攝TikTok@dr.karanr)

此影片目前累計110萬次觀看,許多網友紛紛表示,自己在舉重時也曾有類似經驗,「所以該如何預防呢?我從來沒有昏倒過,但曾經在舉重時感覺頭暈」、「我也是,而且有時還會眼前一片黑」。

卡蘭回應,只要大家姿勢正確、量力而為、正確調整呼吸並且謹慎注意,舉重仍是一項很好的鍛鍊與運動,對於健康大有助益,只是必須注意,跌倒時可能導致頭部或其他身體部位受傷。

夏日必備!Panasonic經典節能遙控風扇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