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天津會談共6小時 陸外交部:雙方談得很深很透

▲▼王毅會見雪蔓 指台灣議題是美中關係重中之重。(圖/路透社)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會見美國常務副卿雪蔓。(圖/路透社)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國常務副卿雪蔓(Wendy Sherman)昨(26)日先後與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及外交部長王毅會面,雙方會談共計約6小時。對於中美會談的成果,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雙方都認為會見會談是坦率、深入、建設性的,都認為中美保持溝通非常重要,雙方需要開展更多開誠布公的對話,「應當說,雙方談得很深很透增進了相互了解。」

▲▼美國常務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26日在天津進行會談。(圖/翻攝央視)

▲美國常務副卿雪蔓與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天津進行會談。(圖/翻攝央視)

趙立堅指出,在會見會談中,中方認為中美關係目前面臨嚴重困難和挑戰,下步是走向衝突對抗還是得到改善發展,這是一個巨大的問號,美方需要認真思考和作出正確選擇,「中方表明對美新政府對華政策的態度,指出美新政府總體上延續了上屆政府的錯誤對華政策,不斷挑戰中國底線,加大對中國遏制打壓,中方堅決反對、堅定應對。」

趙立堅表示,中方指出美錯誤對華政策的根源是對華認知出現了問題,把中國視為「假想敵」,把中國視為最主要對手甚至朝敵手方向推進,「正是從這樣的認知出發,美方才會渲染炒作『競爭、合作、對抗』三分法、『從實力地位出發』以及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才會採取干涉中國內政、對華污蔑抹黑、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

對於美國在此次訪華提到的「負責任地管理雙邊關係」,王毅則對美方提出,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的三點基本要求,也是中方堅守的三條底線,包括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得破壞中國領土完整等。

趙立堅提到,就美國提出的要為兩國關係設立「護欄」,中方強調為中美關係設立行為規範必須由雙方商定,必須遵循平等互利原則,必須以維護雙方利益為導向,必須對雙方都有約束力,而不能是美國單方面給中國設立行為邊界。

趙立堅強調,會見會談中,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網路安全等問題上嚴肅闡明瞭中方立場,嚴辭批駁了美方的謬論,明確提出了中方要求,「外交中,有分歧和交鋒不足為奇,雙方都認為會見會談是坦率、深入、建設性的,都認為中美保持溝通非常重要,雙方需要開展更多開誠布公的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