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打第三劑「中和抗體水平顯著增高」 未有嚴重不良反應

▲▼中國科興、國藥疫苗與COVAX簽署合作協議,預計從7月起提供疫苗。(圖/路透社)

▲科興疫苗接種第三劑後中和抗體水平顯著增高。(圖/路透社)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是否打第三劑新冠疫苗加強針,已成為各國政府和科研界探討的話題。大陸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26日公布,研究顯示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水平顯着增高,未出現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公布,7月25日,由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疫苗評價所,聯合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科興、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等多家單位合作,在美國醫學論文檔案網(MedRxiv)上傳《18-59歲健康成年人接種克爾來福第三劑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以及免疫持久性: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的Ⅱ期臨床試驗中期結果》。

上述研究結果顯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且能夠誘導機體產生免疫記憶;在接種第二劑後的第28天至8個月接種第三劑後,疫苗也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中和抗體水平顯着高於基線水平,不良事件均為1級或2級,未出現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

科興介紹,此次研究是單中心、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的科興疫苗Ⅱ期臨床研究,於2020年5月3日在江蘇啟動,受試者為18至59歲的健康成人,共271人納入最終分析。

免疫原性分析顯示,四個免疫程序組在第二或第三劑接種後28天,中和抗體陽性率均在90%以上。安全性分析顯示,在各個免疫程序組中,第三劑後28天內報告的局部和全身不良反應略低於前兩劑,均為1級2級不良反應,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注射部位疼痛,未報告嚴重不良反應。

該研究結果也表明,即使6個月後中和抗體水平下降,但兩劑疫苗免疫程序產生了良好的免疫記憶,接種第三劑後能夠迅速誘導強烈的免疫反應,中和抗體滴度顯着提高,接種第三劑後28天中和抗體滴度,比第二劑後28天中和抗體滴度增加3至5倍,且第三劑與第二劑間隔時間愈長,增長倍數愈高。

在討論部分作者表示,儘管第三劑接種可能是必不可少,但制定和實施加強方案應綜合考慮當地的疾病流行情況、感染風險、疫苗供應等相關因素。根據當前形勢,從中短期來看,與加強劑次接種相比,確保更多的人完成兩劑科興疫苗接種應該是更優先事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