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採訪河南洪災「遭民眾圍罵」 勇敢邀上鏡「對方卻秒退縮!」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河南暴雨災情慘重,多家外媒近日都派出記者赴鄭州採訪,但當地民眾卻相當不滿,在街頭包圍了外媒記者,對著記者憤怒大罵、動手推擠,質疑這些記者是來「抹黑造謠中國」。

遭到包圍的其中一名記者是《德國之聲》駐北京的記者貝林格(Mathias Boelinger),他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和美國《洛杉磯時報》的駐北京記者蘇奕安當時在鄭州街頭採訪,突然被憤怒的民眾包圍,「有兩個自稱是當地電視台記者的女子來詢問我的身份,並希望與我交談,我假裝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想要離開,但她們不讓我走。」

▼貝林格採訪到一半遭到包圍、推擠。(圖/翻攝微博)

▲▼外媒採訪河南洪災「遭民眾圍罵」 勇遞麥克風「對方反而縮了!」。(圖/翻攝微博)

貝林格指出,有民眾把他誤認為《BBC》駐上海的記者白洛賓(Robin Brant),質疑他是來「污衊造謠中國」,但經過他在現場澄清之後,有一些人立刻向他道了歉。

網路上也流傳著多段事發當時的影片,可以發現,有一些民眾相當粗暴,直接動手推擠貝林格,另外則有人在旁怒罵,「是不是CNN的記者!選擇性報導!」「CNN就是對中國無限的攻擊!」「誣陷、污衊、造謠、攻擊!」

不過,貝林格並沒有退縮,還向怒罵的民眾提出採訪邀請,但他才一拿出設備,對方就嚇了一跳,連忙揮手拒絕,「不要採訪我,我討厭你!」

除了貝林格與蘇奕安,《美聯社》的記者Dake Wang、《半島電視台》的特派員Katrina Yu也都在網路上表示遭遇了類似的事情,且還有民眾報警檢舉了他們。

▼貝林格要求採訪怒罵的民眾,但才一遞上設備,對方就退縮了。(圖/翻攝微博)

▲▼外媒採訪河南洪災「遭民眾圍罵」 勇遞麥克風「對方反而縮了!」。(圖/翻攝微博)

對於該起事件,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文指出,中國公眾對西方媒體的報導產生憤怒情緒完全事出有因,西方媒體長期扮演了抹黑中國的角色,對西方社會形成偏執的對華看法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西方媒體在編造一個針對中國的超級謊言,它們的一些在華記者在這當中扮演了活躍角色,有些人的報導嚴重違反新聞從業人員基本道德,西方媒體顯然需要圍繞中國報導開展集體反思,真正回歸新聞報導的客觀原則。」

《環球時報》還說,強烈不建議各地民眾對西方記者個體進行現場圍堵,在那些記者沒有破壞性捲入並干預事態本身,而是作為採訪者進行記錄的時候,不宜以強制方式阻止他們的拍攝,「不與出現在事發地現場的西方記者直接衝突,不給他們攻擊中國社會提供篡改、利用現場素材的額外機會!」

▼貝林格最終仍完成了報導,但明顯可看見過程遭到干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