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民進黨9立委聯合聲明:衛福部應儘速補助接種診所140元費用

▲▼民進黨立委吳琪銘、陳秀寳、陳亭妃、陳歐珀、黃秀芳、蔡適應召開「補強紓困安全網系列記者會之四:挺旅宿、撐觀光、顧台灣」線上記者會。(圖/取自直播畫面)

▲民進黨立委呼籲衛福部給協助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診所的處置費、行政費用的補助應該盡快到位。(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派系「正國會」 9位立委22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衛福部曾經承諾補助接種診所100元處置費、40元行政費用,補助應該盡快到位,不要讓協助疫苗接種醫護委屈。

全台自6月7日起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不必負擔任何費用,這項全民福祉在醫界卻持續引起反彈聲浪,新北市板橋一間小兒科診所甚至公告停止施打疫苗,並在臉書上抨擊衛福部長陳時中打算賴帳,讓政治凌駕專業,診所沒有受到絲毫尊重,卻還要幫政府埋單。

民進黨立委余天、吳琪銘、莊競程、黃秀芳、陳亭妃、陳瑩、陳歐珀、陳秀寳、蔡適應等人22日發出聯合聲明,呼籲衛福部給協助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診所的處置費、行政費用的補助應該盡快到位,不要讓協助疫苗接種醫護委屈。

正國會表示,在全民努力下,全國疫苗覆蓋率已經突破23%,基層診所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有基層診所醫護的協助,民眾能避免舟車勞頓,也能讓平時照顧看診的醫護診所接種,診所與醫院、接種站,有著不同的功能性,讓疫苗覆蓋率迅速且穩定地增加。

正國會指出,過去施打流感疫苗,衛福部補助處置費100元,診所收掛號費50、100至150元不等,但較多數為100至150元;這次新冠肺炎疫苗則全部免費,衛福部也承諾補助接種診所100元處置費、40元行政費用,即使不敷成本,診所仍願加入行列,共體時艱挺政府、衝高疫苗接種率,他們將其視為使命。然而近來傳出有可能只補助100元,並非原訂100元加40元的承諾,「我們希望這只是誤解」,並且呼籲在100元的處置費之外,40元的行政費用不僅不能沒有,更應思考如何往上提升,才能稍微與醫護的辛勞及診所增加的成本相抵。

正國會表示,診所協助接種疫苗的行政程序,相當費工費力且繁雜,除了事前須處理電話預約、名單整理、疫苗資料填寫等流程,接種時還要開出另一條專門的「接種線」,問診、量血壓、接種,並於接種後讓接種者停留觀察30分鐘,這些都由診所醫師、護理師、行政人員並肩完成,另外也衍伸出耗材費及額外的醫療廢棄物需處理。

正國會強調,因為同島一命,辛苦的醫護不能受委屈;因為同島一命,基層診所不應成為政府宣布疫苗接種全面免費的承擔者,籲請衛福部盡快與全聯會、基層診所討論出最佳方案,讓處置費、行政費用的補助盡快到位,讓基層的醫護有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體育委員會1年半沒開會 洪孟楷:蘇貞昌別想甩鍋給下屬
東奧團商務艙之亂 蘇貞昌下令:體育署同仁接下來全搭經濟艙往返
體改問題出在馬政府? 她酸:蔡英文執政6年了還要馬英九救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