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條件》直播1場賞星星近10萬!只佔票房1.5%⋯付版權費都不夠

▲▼《人間條件三》(圖/綠光劇團)

▲綠光劇團播出《人間條件》系列受到矚目。(圖/綠光劇團)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綠光劇團自6月21日起,連續6天在臉書及YouTube平台播出《人間條件》1-6集,許多粉絲也熱情透過「賞星星」機制打賞,平均一場直播可累積近10萬顆星星!不過換算下來,扣除相關手續費和稅額後,實際領到可能只有約新台幣1萬元。綠光劇團透露「確實可能連付音樂版權費用都不夠」,但非常感激網友的心意,此次播出也是為了回饋觀眾,享受跟大家一起懷舊看戲的時光。

綠光劇團截至24日已在線上播出《人間條件》1至4集,每集上架後停留48小時,讓所有人可透過網路免費欣賞,光是前4集在FB及Youtube兩個平台,累積觀看人次約200萬,而平均每場在臉書也有近10萬顆「賞星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光劇團首播《人間條件一》網友灌爆留言、賞星星支持。(圖/翻攝自綠光劇團臉書)

對於網友打賞,綠光劇團表示很感動,也認為賞星星能增加許多互動樂趣,不過《ETtoday新聞雲》實際詢問賞星星能帶來多少收益,綠光劇團副執行長張敏宜透露,其實劇團以前也從來沒領過星星,這是第一次,而1萬顆星星約等於100元美金,但還要再扣除平台費用、稅額等相關手續費,她保守估計,一場播出的星星換算成台幣「大約是1萬元左右吧!」

張敏宜提到,由於劇中通常會使用音樂,而音樂版權費也不低,過去實際演出時,會按照每場觀眾人數來計算,以一場1000人到1500人為例,每場支出音樂版權費用約1萬元;如今在網路播出,就要按照點閱率來算,所以《人間條件》播出點閱這麼高「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代表版權費也會更高」。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五》。(圖/綠光劇團)

▲「賞星星」跟實際演出的票房收益,仍有很大的懸殊。(圖/綠光劇團)

而賞星星跟實際演出的票房差距有多大?若以近期的《結婚!結昏?辦桌》為例,原先在台中歌劇院4場演出全部完售,票房共700萬元,換算每場票房近200萬,但還要扣除製作成本,若是在演出沒有取消的正常情況下,張敏宜估計一場收益可達10幾萬。

一場賞星星的金額,只佔了一場演出的票房1.5%,自然有很大的懸殊;不過張敏宜也說「感謝網友的每一分心意」,也認為賞星星的互動性、娛樂性都很高,疫情期間跟大家一起在螢幕前看《人間條件》,也感受到懷舊的美好,這是劇團現在能夠做的事情。

▲▼《人間條件三》(圖/綠光劇團) 

▲疫情期間跟大家一起在螢幕前看《人間條件》,感受到懷舊的美好。(圖/綠光劇團)

而綠光劇團也期望觀眾支持兩廳院平台的「雨天撐傘」計畫,將退票的款項轉為捐款。由於退票期限還沒到,兩廳院平台仍在累計當中,還無法得知實際的金額;但她透露,據說轉捐款的比例相當高,只是累積金額不高,可能還不到票房的1成。

張敏宜解釋,因為並不會每一筆都是全額捐出,有些觀眾可能退票3000元,最後捐出1000元;不過她明白,現在很多人生活也陷入困難,強調「每一筆捐款都很感動」,也認為「雨天撐傘」的構想很好。

▲影/《人間條件》每集播出後,由吳念真謝幕,並播放謝銘祐創作《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影/綠光劇團)

至於劇團的「線上陪伴計畫」還會持續進行,此次謝銘祐無償創作歌曲《愛相信咱一定會閣見面》,在每次《人間條件》播畢後播出,讓不少粉絲大讚「好感動」、「超催淚!」而未來劇團還會再陸續推出新歌。

如今劇團所有工作人員也都紛紛學習剪接、學習直播技術等等,大家從「現場」轉為「網路」,也都在不熟悉當中摸索,彼此抱著熱情不放棄「做做看再說!」雖然明白線上發展是未來趨勢,仍懷念在劇場現場,與群眾的互動氛圍,還是有不可取代的魅力。

你可能也想看

《人間條件》被盜錄放上YouTube!惡行讓網傻眼⋯綠光劇團出面呼籲

《人間條件1》破30萬人次觀看!網友狂刷賞星星 吳念真謝幕暖爆

人間條件1-6免費看時間表公開!吳念真回饋暖爆 網嗨翻:一次收集

等到50歲第一次演舞台劇就取消!謝銘祐為疫情寫歌:渴望再度見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