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混打」效果更好? 女醫貼「牛津研究」:別以為混打很潮

▲宜蘭第二波長者首日施打疫苗不及3成。(示意圖/記者游芳男攝)

▲不少人呼籲政府考慮「疫苗混打」,認為防護力更好。(示意圖/記者游芳男攝)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近來有不少人呼籲政府考慮「混打疫苗」,並以國外混打的實例,認為疫苗混打防護力更好。不過,醫師林靜儀卻持不同看法,認為相關研究還在進行中,「不要搞得一副好像混打很潮的樣子。」

林靜儀今(25)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之前有看到「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其他mRNA疫苗」的說法。首先,這與各國疫苗供應大多都出現短缺有關,青黃不接的情況下,有什麼就打什麼是其中一個原因;第二就是某些人在第一劑(各種廠牌都可能)出現了非常難以忍受的副作用,所以第二劑只好考慮不同廠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疫苗。(圖/路透)

▲醫師林靜儀認為,混打的相關研究還在進行中。(圖/路透)

林靜儀表示,相關資料找了半天都只有媒體報導,卻尚未看見醫學研究期刊數據。僅有一份英國牛津大學正在主導的「疫苗混打」研究文件,但卻還是個「研究進行中」的事情。目前該研究是一個「50歲以上、單盲、二期臨床實驗」。

其研究對象隨機分配,包括有先打AZ第二劑BNT、有先打BNT第二劑AZ,也有二劑都AZ或二劑都BNT,追蹤抗體濃度表現;還加上實驗對象使用消炎止痛藥之後的抗體濃度差異研究。

但這項研究是在2021年6月通過的研究規劃,而每個個案收案期間為第一劑接種後一年,全部研究時間為1年9個月。

林靜儀認為,「沒有一個專業科學研究者能夠在此時斬釘截鐵的確定哪支疫苗最好。」目前僅有的概念就是,疫苗群體覆蓋率足夠的話,能夠有助於新冠肺炎的控制(至於中國製疫苗的接種表現在某些國家看來則非如此)。

而哪一支疫苗未來能因應哪一種突變沒人知道,疫苗副作用和效力都隨接種數量越多、追蹤研究報告越多,才能不斷更新接種指引和禁忌症指引,她認為「這種不斷判讀國外研究報告的事,交給最有專業的疾管署和疫苗專家們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