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殘劑疫苗?北市府教你怎麼「講」:向診所預約即可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開放殘劑施打。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預約打完、中央種類打完,再來就授權醫師處理,但要登記」;副市長蔡炳坤說明,民眾如果家旁邊有門診或診所,「你可以向診所表達你想要預約,如果有殘劑的話通知我,這樣比較能立即找到人」。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新冠肺炎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說,原則上,還是授權各個診所處理,最後一瓶才叫殘劑,不能說每一瓶都殘劑,原則上殘劑的話還是按照中央公布的種類先打,「預約打完、中央種類,再來就授權醫師處理,但要登記」。

柯文哲表示,如果診所服務更好,可以事先登記,反正每一個都要上傳,事後都看得到,醫學倫理比法律重要,還是相信每個醫生按照原則去做就可以。

副市長蔡炳坤補充說明,市長多次提到授權醫師診所處理,今天中央公布的其實是一致的,中央只是把做法做更明確的說明。

蔡炳坤說,不是每一瓶都會有殘劑,有預約者沒來,一天中最後一瓶才會有殘劑,常常醫院、診所會臨時找不到人,要怎麼辦?丟掉又可惜,所以現在才說可以預約。

他建議,民眾如果家旁邊有門診或診所,「你可以表達你想要預約,如果有殘劑的話通知我,這樣比較能立即找到人」,這部分範圍比較大,你符合公費接種但還沒輪到,甚至你不是1到10類,也可以登記施打。

蔡炳坤說,民眾向醫院、診所表達有意願施打,可以登記下來,當診所最後一劑剩下1位、2位、3位,就可以通知施打,同意書上會註記「剩餘劑量使用者」,將來備查,一切都會上傳到系統。

蔡炳坤指出,市府會把這種訊息,讓醫院、診所、門診都了解,不用再一致的預約,就由診所來接受民眾、鄰居的登記,就可以處理。

▲▼台北市疫情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教大家怎預約疫苗殘劑。(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