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仍確診? 數據:打完2劑輝瑞或AZ「比例降至0.1%」

▲▼ 東京奧運官員及醫務人員疫苗接種中心。(圖/達志影像)

▲ 接種疫苗不代表100%不會感染。(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一年多,儘管疫苗問世,也無法完全排除感染風險,國內外都出現施打疫苗後仍染疫的「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個案。但根據國外最新研究,接種二劑輝瑞/BNT疫苗或AZ疫苗後,感染比例都降至0.1%。

英國國家統計局(ONS)與牛津大學合作,針對英國去年12月至今年5月間接種疫苗的成人進行分析,6月公布上述結果。數據顯示,10萬5367名施打輝瑞疫苗者中有0.8%在接種後染疫,完成二劑接種後染疫的比例則降至0.1%;19萬2126名接種AZ疫苗者中有0.3%在接種後仍確診,完整接種後染疫比例也降為0.1%。

此外,這項研究發現,施打疫苗後感染的風險在接種第一劑後21天內最高,此後大幅降低。風險較高的族群特徵包括年齡在40歲以下、在醫療機構或養老院工作、家庭規模較大或嚴重貧困者。與未接種疫苗的確診者相比,接種後感染的個案不太可能出現症狀,病毒載量也不高。

另一方面,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4月中旬首度公開國內突破性感染個案統計數據,截至當時約出現5800例,396人需要住院治療,74人死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CDC數據指出,當時約有7700萬人完整接種疫苗,而突破性感染個案佔比非常低,預料未來將出現更多。因為疫苗並非100%有效,隨著接種人數上升,突破性感染病例也會增加。

輝瑞疫苗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施打二劑後預防有症狀疾病的有效性為95%,美國真實數據則顯示有效性為91%。莫德納疫苗實驗結果顯示有效性為94%,美國真實數據有效性則為90%。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在家養出水煮蛋肌 SKII緊緻彈力精萃特價165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