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確診黑數?台灣致死率4.2%比韓國高3倍 指揮中心2張曲線圖解析

▲▼0615指揮中心記者會,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未趨緩,不過,台灣致死率高於4%,且高於全球2.17%,對此,外界認為恐有確診黑數。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用2張曲線圖解釋,其他國家的數據顯示,剛發生疫情時,致死率都會有偏高跡象,英國甚至超過18,而台灣的致死率在5月底、6月初往上爬,也希望透過種種公衛措施可以壓下。

針對台灣新冠肺炎致死率達4.2%,高於全球數據。專家認為,原因可能包括有確診黑數,讓致死率不精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直指「不是死亡率高,是黑數太大,很多感染沒抓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也在疫情記者會上解釋,以台灣、美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及韓國做比較,台灣總個案數約1萬4千例,美國3千多萬例,英國4百多萬,這說明了百萬人累積發生率跟百萬人累積死亡率,若是累積死亡率我們是最低為2.9%,致死率是4.2%。其他國家為1.3%到3.0%不等。

莊人祥指出,以逐日的致死率部分來看,台灣有一條到最後面往上跑,前面的部分致死率是最低,直到最後5、6月初,開始往上爬。不過,其他國家的狀況也顯示,初期疫情剛發生時,致死率都有偏高跡象,最高那條線應該是英國,甚至超過約18%。

▲▼重點國家致死率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重點國家檢驗陽性率及致死率比較。(圖/指揮中心提供)

▲▼重點國家檢驗陽性率。(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說,次高的國家則是義大利,曲線出現高原,可看到致死率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美國、加拿大及韓國部分也都說明疫情初期每個國家都有上升,台灣在疫情剛開始時,有上升跡象,也希望可以透過各種衛生措施,將致死率壓下。

至於確定病例到底是否有被低報,莊人祥表示,確診病例每個國家多多少少有沒被偵測出來,台灣從疫情爆發到現在檢驗量能都還保持不錯,且從檢驗陽性率來看,重點國家在初期檢驗陽性率特別高,顯示通報確定病例似乎有低估現象,但台灣檢驗陽性率一直相當低,即便5月疫情初期最高到2.8%,仍低於歐盟4%及WHO 5%,而一個國家檢驗陽性率低於4或5%,檢驗通報較不會有黑數影響。

莊人祥指出,而台灣致死率較偏高原因,主要是目前60歲以上的個案占3成5,60歲以上占死亡率9成,如何降低致死率,及所謂重症照護方面,進行單株抗體等藥物治療,希望對於可能發生併發症個案,有助於降低死亡率。

▲▼主要國家COVID-19累積發生率、死亡率與致死率。(圖/指揮中心提供)

▲主要國家COVID-19累積發生率、死亡率與致死率。(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