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超越布里斯班 獲世界港口永續計畫「韌性基礎建設」分類首獎

▲ 高雄蓬萊商港區親水遊憩區。(圖/港務公司提供)

▲高雄蓬萊商港區親水遊憩區。(圖/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高雄港參加國際港埠協會(IAPH)舉辦的2021「世界港口永續計畫」,超越布理斯班與聖地雅哥,於6月24日榮獲—韌性基礎設施分類優勝港口。

高雄港於今年代表臺灣港群,以「高雄港2017-2021未來發展建設主計畫」為主題,參加由國際港埠協會(IAPH)所辦理之「世界港口永續計畫(WPSP)」—「韌性基礎設施」分類競賽。經與國際間數個提案港口評比,第一階段由IAPH專家評審團初審(占70%),高雄港憑藉近年來開發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之工程規劃與環保成果,加以建設蓬萊商港區水花園與大港橋之親善市民等成果,先是與布里斯班港(澳洲)及聖地雅哥港(美國),共同入圍該分類前三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於進行第二階段的公眾投票(占30%)期間中,獲國際性支持,使得總評分結果,高雄港榮獲該分類優勝港口,由IAPH於2021世界港口大會中,正式宣布此一獲獎訊息。

國際港埠協會(IAPH)於2018年發起之「世界港口永續計畫(WPSP)」,目的在表彰全球致力於永續發展的港口,共分為「韌性基礎設施」、「氣候與能源」、「安全與保全」、「社區與港區對話」、「港埠治理與道德」五大面向,每一面向均對接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將港埠與整體環境視為一體。

高雄港此次參加分組競賽,主題在於呈現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二期)工程計劃的創新與永續工程,包含填海造地、疏濬回填、取砂監控、節能減碳、生態環保工法、工程面臨難題與克服,及舊港區再造機制與成效...等。

本計畫背景係高雄港為順應船舶大型化之海運趨勢及國內外經貿環境的變革,及舊港區內原先有約300餘座石化油品儲槽及營運設施散落於中島區及其鄰近區位,緊臨高雄市之核心精華地帶,與市區發展不相容,同時考量市民居住的安全,再加上港埠發展已朝向專業化、集中化,因此如何遷移與安置舊港區內石化油品儲槽及營運設施,調整港區碼頭功能,已成為高雄港亟須面對之課題。

為解決以往因港埠發展所造成與城市間的多面向衝突,高雄港近年著手進行港區整體性的調整與改變計畫,將位於市區之高污染、高危險石化產業及大型營運設施,遷移至外海新生地,並以綠色、環境友善工法強化新的港埠設施、分離不同船型的進出、設置先進環保設施,同時透過舊港再生計畫(如:棧貳庫、水花園、大港橋等)打造城市與港區新的連結。即強調高雄港如何在發展維繫產業的同時,縫合城市與港埠的間隙,開啟港市再造新契機。

洲際二期工程計畫亦為近期我國最大之海事工程建設,主要涵蓋填海造地、外廓防波堤、岸線碼頭等三大主體工程,基於與大自然共生理念,工程建設朝親水生態理念推動。可增加大型貨櫃碼頭靠泊席數、提供充裕的土地進行產業鏈整合、解決港區內油品儲槽散落鄰近市區核心地帶問題,使高雄港正向蛻變提昇營運動能,朝生產、生活及生態永續發展之綠色港口。

規劃內涵已呼應多項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如:工業化、創新和基礎設施、氣候行動、經濟適用的潔淨能源、水域生態、陸域生態、永續城市和社區、良好的健康與生活品質等。

高雄港近年來除追求港口多元經營外,同時亦體認到環境永續發展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期許精進成為與世界接軌之優質港口。除於103年起迄今仍持續推動的「歐洲生態港(Eco Port)」認證外,現更深化對環境永續工作的推動及實踐,本次藉由參與由IAPH所辦理的WPSP環境獎勵計畫競賽檢視成果,這代表臺灣港口對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視與具體行動,並努力爭取國際認同與肯定。歷經多年推動與團隊共同努力下,終獲今日得獎殊榮,讓世界看見高雄港致力環境永續工作的努力與成果。

關鍵字: 高雄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26日)也有不錯表現,開高走高,終場大漲263點來到20120.51點,漲幅1.32%,成交量4187.02億元,指數重回2萬點。

2024-04-26 13:37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