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護專生打AZ「發燒怕會死掉」 該處罰哪些人引爆論戰

▲▼楠梓養護機構違規讓未成年打工學生打AZ疫苗。(圖/記者吳世龍攝)

▲楠梓濟眾老人養護機構違規造冊,讓未成年打工護專生打AZ疫苗。(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楠梓區一家養護中心違法替未成年工讀生造冊施打AZ疫苗,衛生局將依法裁罰最高可處1萬5000元罰鍰。不過有醫師認為,該罰的是沒有評估的醫師;另有醫師認為,機構在第一時間就有推卸責任之嫌,且問診區並不會再刷卡核對,「戴口罩哪看得出16歲和18歲的差別?」

▲▼高雄巨蛋20日出現排隊人潮施打疫苗。(圖/記者吳世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名護專生19日到高雄巨蛋施打疫苗。(圖/記者吳世龍攝)

根據指揮中心防疫規定,18歲以下不能施打AZ疫苗,高雄2名護專生因在養護中心打工,也被行政人員造冊,19日到由高醫負責的高雄巨蛋接種站施打AZ疫苗。機構坦承是行政人員疏失。衛生局強調,2名女學生不僅年齡不符也不是機構工作人員,應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處分,最高可處1萬5000元罰鍰。

支援接種站的家醫科T醫師表示,昨天未成年護專生打疫苗的事件爆出後,醫師群就掀起2派看法,一派認為衛生局應該開罰的是接種醫師;另一派則認為,醫師僅盡問診責任,機構的說法恐有推卸責任之嫌,加上行政人員插健保卡時就應該擋下,未加以核對才會釀成疏失,不應開罰醫師。

▲▼ 果貿社區接種站 。(圖/記者吳世龍攝)

▲T醫師認為,核對資料並非醫師的責任。(圖/記者吳世龍攝)

T醫師說:「醫師問診時仍會核對姓名、身分證,並詢問是否不舒服?有沒有打過其他疫苗?確認慢性疾病藥物,還有發燒、不適症狀等才會施打疫苗。」

「現在都戴口罩,16歲和18歲你會分得出來嗎?」T醫師表示,前端的行政人員在插健保卡時,就應該發現問題,到醫師問診時,醫師並沒有電腦,本來就是負責問診、評估,不是核對身分,但為嚴謹作業,還是會核對姓名、身分證,不過就不太會再去問年紀。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認為,衛生局開罰有其法源依據,因為之前指揮中心就已公告,施打AZ疫苗對象必須是18歲以上。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更多新聞】

快訊/一張圖看懂「恩主公風暴」高雄15人如何染疫

快訊/恩主公釀高雄15染疫!足跡延伸岡山中山夜市、文賢市場

快訊/恩主公風暴再擴大!高雄仁武增2例 已5家庭15人染疫

客家精神爆發!高雄美濃「領36瓶接種401人」…1瓶超過11人施打

高雄養護中心違法造冊2護專生打AZ!衛生局要開罰 女學生下場曝

高雄2名16歲護專生打AZ發燒!未成年不能打 養護中心:行政疏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