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力達90%! 專家揭Novavax「3大優勢」:現有疫苗中最佳選項

▲▼Novavax疫苗。(圖/路透)

▲ Novavax疫苗上周宣布實驗結果,媒體反應卻不大。(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14日宣布,實驗證明其研發的新冠疫苗整體效力高達90%。澳洲科學家巴斯蒂安(Hilda Bastian)在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撰文分析,mRNA疫苗已經很好,但使用蛋白質次單元技術的Novavax更佳,並舉其3項優勢指出,這是目前最棒的一款新冠疫苗。

《大西洋》24日刊文指出,諾瓦瓦克斯疫苗臨床實驗結果振奮人心,美國媒體反應卻不大,主因在於時機不佳。由於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此前已經批准輝瑞、莫德納及嬌生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疫苗供過於求。若FDA認為沒有急迫性,諾瓦瓦克斯可能得等上幾個月才能上市。

巴斯蒂安說明,輝瑞及莫德納疫苗實驗成功時,媒體大讚其為「mRNA的勝利」、「潛力遠遠不只此次大流行」、「疫苗史上的轉捩點」、「永遠改變生物技術」,容易使讀者誤認為這是最有效的疫苗,掩蓋部分事實。與傳統疫苗相比,mRNA疫苗生產及運送的難度與成本都較高,副作用較常見且更為嚴重。

▲▼疫苗。(圖/路透)

▲ 紐約時報先前指出,美國已經「充斥各種疫苗」。(圖/路透)

輝瑞及莫德納也許是最早推進到三期實驗的疫苗,但不代表技術最佳,而是彰顯其高效率的實驗管理。巴斯蒂安強調,疫苗成功的關鍵並非只有技術,還得進行大規模臨床實驗。即便疫苗效力優越,若沒有把握病毒快速且廣泛傳播的時期進行實驗,得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建立資料庫。輝瑞及莫德納去年夏末投入三期實驗,趕上秋季大規模疫情;諾瓦瓦克斯則是趕在今年2月完成受試者招募,此後美國確診數便大幅下降,代表時機對疫苗成功與否影響重大。

根據諾瓦瓦克斯實驗結果,該公司研發的疫苗功效與輝瑞及莫德納大致相同,更優之處在於其使用更傳統且為人熟知的技術。次單位蛋白技術首次應用於B型肝炎疫苗,自1986年起在美國施打。對於對mRNA疫苗持謹慎態度的人來說,諾瓦瓦克斯疫苗可能更具吸引力。

▲▼Novavax聲明。(圖/翻攝自Novavax)

▲ Novavax上周公布疫苗效力。(圖/翻攝自Novavax)

此外,諾瓦瓦克斯疫苗引發副作用的比例也明顯低於已取得授權的mRNA疫苗,40%受試者注射第二劑後出現疲勞症狀,莫德納及輝瑞則分別有65%及55%。諾瓦瓦克斯在英國首次實驗結果也顯示,疫苗副作用不僅較為罕見,症狀也較溫和。

副作用是部分民眾不願接種新冠疫苗的主因,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今年春天進行的調查,40歲以下成人僅一半已接種疫苗或強烈希望接種,其餘民眾有56%對副作用感到憂慮。且對時薪工人來說,接種後可能出現發燒、疼痛等不適症狀,將導致他們數天無法工作。

巴斯蒂安最後強調,「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輝瑞和莫德納是這場大流行中非凡的救世主,我們可能因此進入研發疫苗的新黃金時代」,但根據已知資訊,諾瓦瓦克斯疫苗具有易於生產、高保護力及低副作用3項優勢,為既有疫苗中最佳選項。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在家養出水煮蛋肌 SKII緊緻彈力精萃特價165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