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嬌生疫苗技術恐遭淘汰!WHO預測「病毒不斷變種」:需每年接種

▲▼報告分析,未來WHO可能會放棄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AZ、嬌生疫苗。(圖/達志影像/newscom)

▲報告分析,未來WHO可能會放棄採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AZ、嬌生疫苗。(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全球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加上變種病毒株Delta(印度變種)肆虐,造成各國確診數暴增,以色列等高接種覆蓋率的國家陸續傳出Delta病毒疫情,包括已完成接種者也確診。對此,世衛組織(WHO)在內部文件預測,未來老年人可能每年都需接種1劑加強疫苗,而阿斯特捷利康(AZ)、嬌生疫苗使用的腺病毒載體技術,恐遭淘汰。

根據《路透社》在報導中獨家取得的內部訊息,目前主導全球新冠疫苗分配機制COVAX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於當地時間24日開會討論並遞交報告,預測未來新冠疫情趨勢,認為由於變種病毒不斷繁衍,疫情恐怕走入長期化,且大膽推測未來將會有更多新變種繼續出現,因此藥廠需定期更新疫苗,以求充分應對變種病毒來襲。

全球新冠疫苗生產藥廠莫德納、輝瑞公司與德國BNT也在會議中直言,未來世界恐怕很快需要加強注射,以保持高水平防護免疫力,但這些推測尚未舉出充分證據佐證。文件證實,WHO考慮讓高齡人士等高風險族群每年注射加強劑,而一般民眾則每2年視情況補打加強疫苗。

儘管文件中始終未解釋清楚如何得出前述結論,但卻不斷表示為因應變種病毒不斷繁衍、演化出新品種,疫苗應須定期更新才可以充分應付疫情威脅。

另外,文件還預測全球2022年新冠疫苗收產數量為120億劑,此項數據略高於國際製藥商協會聯合會(IFPMA)所估計的2021年產量110億劑,這也表示明年全球新冠疫苗產量與今年相比並不會大幅增長。

《路透社》分析,歐盟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新冠疫苗,不過卻在使用mRNA製造技術的疫苗藥廠壓下重本投注,例如輝瑞與莫德納,然而卻放棄購買AZ、嬌生等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的疫苗,這可能意味著淘汰該項技術可能是未來新冠疫苗的趨勢。

對此,WHO拒絕發佈相關評論。據悉,從GAVI的統計數據可以發現,目前全球已施打新冠疫苗達25億劑,主要集中於富裕國家,且至少5成以上人口已完成超過1劑苗的接種,然而貧窮國家接種覆蓋率卻不到1%。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