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最怕玻璃心!社會新鮮人必學「13個不」 收起委屈養成強心臟

每年6月的畢業季,對社會新鮮人來說不只是學涯的結束,也是體驗不同人生嶄新的開始,你們即將進入職場開始發揮所學,為自己賺取所需。然而,新人初入職場難免會感到害怕,甚至碰到一點挫折就玻璃心碎滿地,今日編輯要來分享職場新手必學的13個「不做」,先收起你的委屈,養成強心臟,保證在職場走跳更順暢!

職場新鮮人必學1:不表現出自憐自艾的模樣

▲13個職場新手必學的「不做」養成計畫。(圖/翻攝自pixabay,下同)

也許初入職場,你會因為什麼都還不懂而容易吃閉門羹,但此時你千萬不能自憐自艾,表現出「別人虧欠你、公司虧欠你」的樣子,即使心裡再委屈,也要抱持著「我得到的比應得的還多」想法,這不只幫助你心情愉悅一點、個性更主動一些,也會讓你隨時保持感恩的心。(老闆、主管通常也會喜歡充滿正能量的人)

職場新鮮人必學2:不放棄自己的人生主導權

 

延伸上段,初入職場你可能會毫無成就感,但你也別因此懷抱著憤怒及怨恨,像是生氣主管什麼都不教你、怨恨自己進到一家爛公司等,甚至失去了對工作的信心。請記住!永遠不要放棄對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審慎評估後如果認為自己不適合這家公司的話,那就勇敢地換一家更合適的,別讓工作干擾你的生活品質,這份工作、這家公司並沒有錯,選擇寬恕你才能豁達地走更遠。(這句話同樣送給在職場上打轉多年的老鳥,別讓工作反過來掌控自己的生活)

職場新鮮人必學3:不害怕改變或迎接新挑戰 

剛進公司肯定會因為人生地不熟而無法適應,你不敢主動攬下工作挑戰?害怕和同事主動搭話?沒有信心在上司面前展現自己的才能?你覺得很難,但並不表示你不該做,人生中有些最棒的事情,往往是我們卯足心力克服挑戰得來的,而在職場上「不害怕改變、嘗試新鮮事物」往往是最好的座右銘。

職場新鮮人必學4:不在意無法掌控的事情

 

也許你進入職場已有一段時間,對公司制度及風氣也有所掌握,但生活難以避免挑戰,對於預料之外的事總令你驚慌失措?心煩意亂?面對恐懼我們得勇敢應戰,有時候唯一能掌控的其實是自己的行為和心態,真正在職場上存活久的人,對於無法控制的事情通常是不在意的,這裡的不在意並不是說完全不管,而是臨危不亂、處變不驚。(通常管理階層的人都會擁有這種特質)

職場新鮮人必學5:不會刻意地想迎合他人 

職場上,我們可能會害怕與他人立場不同而不敢發言,或是擔心得罪他人而故意迎合,無論你的價值觀是什麼,只要你開始迎合就容易忘了初衷,也許這做法會令你討喜,但並非長久之計。

編輯給各位職場新鮮人的建議是,初入職場先學會觀察,包括:公司風氣、同事的氛圍與個性、老闆和上司的行事作風等,這些就像是你打怪的秘笈,掌握對方的優缺點才能先發制人,例如:觀察到A同事是愛面子的人,你就千萬不要在會議上當眾指出他的錯誤,可以私底下委婉地提醒他,對方也會因為你的善意幫助而感謝你,甚至對你提升好感與信任感。

職場新鮮人必學6:不怕審慎評估後的冒險 

普遍成功的老闆都有果斷、敢衝的個性,他們勇於冒險但又不會隨便冒險,什麼意思呢?如果我們只冒自己最放心的風險,很可能會錯過一些絕佳的良機,「一生平凡」和「一生非凡」之間,往往差別就在於是否能「審慎冒險」。

在職場上有時我們會是決定是否要冒險的人,此時成敗關鍵就是在考驗你日常的積累,你平日是否有關注時事?對業界的掌握度如何?對公司的營運狀況夠暸解嗎?你的能力是否有辦法應付呢?離開學校並不是停止學習,而是你能扛起責任,為自己安排精進。

職場新鮮人必學7:不沉湎於過往的風光偉業

頂尖學校出身,在學生時期還是學霸,進入職場後建議忘記這些過往,拒絕沉浸在過去的榮耀中,不是叫你假裝往事從未發生過,而是「活在當下」,根據你想變成的樣子規劃未來。有些人可能仗著自己名校畢業,就不願意處理公司瑣碎的雜務,或是有幾年的海外留學經驗,就認為自己是公司裡不可或缺的人物。

其實並非如此,A員工擁有國外留學經驗,個性高傲且不願聽取他人意見或團隊合作;B員工雖然只有大學畢業,能力普通但個性主動好學,而且和同事相處融洽,相信如果你是老闆也會偏向錄取後者。工作技能可以後天學習,但個性卻非一朝一夕養成,各位社會新鮮人從現在開始培養吧!

職場新鮮人必學8:不重蹈覆轍地犯錯

你的個性也是努力不懈、不輕言放棄嗎?雖然「屢仆屢起」值得鼓勵,但是再重試之前,先瞭解你為什麼會仆倒比較睿智,尤其是剛入職場的新鮮人在第一次犯錯時通常都會被原諒,但絕對「不要重蹈覆徹」,這可是會大大地扣分!

編輯建議最安全的作法是:犯錯後主動認錯及道歉,並向上司或值得信賴的同事請教,先找出問題出在哪,或者用「依據您的豐富經驗,遇到這種問題通常該如何解決比較好呢?」等委婉語氣請求協助。

職場新鮮人必學9:不嫉妒他人成就 

剛入職場若有同樣身為新鮮人的夥伴固然很好,但通常你們也很容易被拿來比較,若對方表現得比你好的話,「不嫉妒他人成就」便是你該努力的功課,請朝著自己定義的成功邁進,並好好管控心中的不安全感。請將對方想成合作夥伴而非競爭對手,如此就不會擔心別人的成功會讓你顯得很糟,從對方的身上學習優點吧!

職場新鮮人必學10:不輕言放棄

 

通常初入職場的前半年是決定去留的關鍵,前面有提到謹慎評估後若這份工作真的不適合你就勇敢離開,但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一種不容允許的「放棄」行為,請記住不要輕言放棄是對的,但「失敗也可能以新的方式挑戰你,塑造你的性格」,只要你懂得從失敗中找出需要努力改進的地方,以及挖掘從未發現的潛藏優點,這樣子的放棄也是一種進步。

職場新鮮人必學11:不怕獨處或與自己對話

剛進公司可能會因為人生地不熟而感到寂寞,沒有同儕陪你努力、沒有熟悉的老師引領你前進,也許這份孤單會讓你更不願獨處,下班後總是把生活塞滿來填補上班的空虛。孤獨是覺得沒有人支持你,但「獨處」是自願獨自靜下來思考,不要害怕獨處時光,綜合編輯多次採訪成功人士的經驗「給予自己和自己對話的時間」是最常被分享的心法,提供給各位社會新鮮人參考。

職場新鮮人必學12:不怨天尤人 

公司不給我機會嘗試、主管只會交辦無聊的工作,「只想著自己缺了什麼,或無法做的事,你可能因此錯過一些人生最棒的體驗」,不論你是社會新鮮人還是工作多年的職場人,「不怨天尤人」不只是職場必學態度,也是人生心法之一。

職場新鮮人必學13:不求立竿見影的成效

剛開始工作你可能會沒有成就感,處理的工作可能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不過沒關係!不要渴求立竿見影的成效,而是穩穩地充分發揮潛力,你總會被看見的,需要時可以多展現抗拒誘惑的意志力,或是培養自己延遲享樂的能力,這些都有助於提升成功的機率。

上述13個職場新手必學的「不做」養成計畫,各位社會新鮮人和職場人有什麼看法呢?其實有好多項根本是人生哲言,如果你想要學習更多,編輯推薦大家可進階閱讀《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裡頭針對這「十三不做」有更詳細的建議,還會搭配真實案例與故事說明,一起讓自己成為更棒的人吧!

Source:《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

【延伸閱讀】

2種人老闆不敢錄取,從自拍、KTV唱歌6種習慣洞察人心!

求職面試曾考過!6件老鳥也會犯的信件禮儀錯誤

本文由《Workworks職場人》授權刊登,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關鍵字:

Workworks職場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