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苗栗確診者發2至5萬元「死亡家屬最高領25萬元」…網:鼓勵染疫?

▼▲苗栗縣19日「+0」,縣長徐耀昌公布防疫捐款專戶用途。(圖/翻攝自Facebook/徐耀昌加油讚臉書)。

▲苗栗縣19日「+0」,縣長徐耀昌公布防疫捐款專戶用途。(圖/翻攝自Facebook/徐耀昌加油讚臉書,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重創苗栗縣各產業,截至6月18日累計確診人數高達547例。為了能早期發現潛在感染者、早期治療及避免重症,苗栗縣政府號召轄內9家醫院參與社區快篩;另外,還設立防疫捐款專戶,將部分款項用在確診者的慰問與扶助。對此,有網友質疑,補助辦法並未包含移工,且發放慰問金並沒有辦法控制疫情,直問「是鼓勵染疫嗎?」

苗栗縣長徐耀昌18日公布防疫捐款專戶用途,表示苗栗縣政府目前已接收來自各界主動捐款的1,610萬4,687元,這些款項將會用在:1.確診者的慰問與扶助,原則需設籍本縣且有本縣確診案號者為慰問對象。2.居家隔離檢疫、集中隔離檢疫所需要的物資。3.防疫器材、設備、藥品、物資的購買。4.本府其他防疫相關事務。

▼▲苗栗縣19日「+0」,縣長徐耀昌公布防疫捐款專戶用途。(圖/翻攝自Facebook/徐耀昌加油讚臉書)。

其中,針對設籍苗栗縣且有苗栗縣確診案號的確診者,徐耀昌也公布詳細染疫慰問金補助方式。內容指出,染疫民眾可依身分領取2萬至5萬元的慰問金,一般民眾為2萬元、弱勢族群3萬元、執行公務者5萬元、醫事及警消則同樣也為5萬元。

另外,針對確診身亡者,家屬則可領取10萬至25萬元的染疫死亡慰問金,一般民眾為10萬元、弱勢族群15萬元、執行公務者25萬元、醫師及警消為25萬元。公告顯示,無論確診者或是確診死亡民眾,苗栗縣政府會主動核對資格符合者名單,並寄送支票。

▼▲苗栗縣19日「+0」,縣長徐耀昌公布防疫捐款專戶用途。(圖/翻攝自Facebook/徐耀昌加油讚臉書)。

消息曝光後,馬上引發不少民眾討論,其中就有人質疑,「請問這是苗栗的創舉,還是參考那個縣市的做法?有沒有排富?有沒有衡量受影響的狀況?有總額上限嗎?請問這個防疫專戶有沒有管理委員會或設立章程?」、「鼓勵染疫嗎?不用保險就有錢拿」、「發放慰問金沒有辦法控制疫情,防疫專戶成立目的應該是『防疫』吧?」

也有網友認為,移工才是真正的弱勢族群,卻不見補助辦法有包含移工或是在戶籍在其他縣市的在苗栗工作者,「不用排除那些不聽勸或是違規聚會被染疫的人嗎?然後移工也是人生父母養,這時候就排除移工了」、「戶籍非本縣市的勞工就活該倒楣來貴縣工作染疫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