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揭疫苗開打亂象 直指「特留分」是政府公然宣告的特權

▲▼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15日在新北市全面開打,第一波開放年齡85歲以上的長者接受施打。位在板橋高中體育館的疫苗施打站,按不同時段替不同里別的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施打狀況良好。(圖/記者湯興漢攝)

▲全台長者優先施打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全台高齡人口昨優先施打疫苗,而預約系統首度上線,又加上實體通知單未能精準掌握時間,造成許多長輩在現場久候引發民怨。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5日晚間在臉書談「打疫苗的亂象」,直指「特留分」的疫苗就是真正的特權,而且是政府公然宣告的特權。

蔡壁如表示,接到有一位90多歲的民眾告訴她疫苗開打首日的狀況。這位老人家,因為小孩幫忙在系統上預約,所以當晚就接到簡訊通知,一早就到特約門診施打疫苗。一到現場發現,大家都有家人或看護陪伴前往,也因擔心群聚都井然有序的排隊,現場也動用了非常多的行政人員在維持秩序,保持社交距離。接著,他在9點25分進入診間打疫苗,約休息30分鐘後就離開了。整個過程中感覺非常有效率,而他離開時,發現大廳原本等著打疫苗的人都已經離開的差不多了。

接著,蔡壁如指出,疫苗接種順位的安排,或許有防疫或救命的考量,但當疫苗被視為「戰略物資」的時候,「特留分」就是真正的特權,而且是政府公然宣告的特權。因為特留分,我們政府已經把人命分階級、在社會上製造對立,大家應該知道職業不分貴賤,人命更沒有,基本生存權是一個平等的普世價值,一個有良知的政府不應該如此。

蔡壁如也提到,疫苗施打後衍生的另一個問題是,每一瓶疫苗在開封之後,必須在六個小時內施打完畢,沒有打完的量,是不是要再作充份的運用?

一位診所負責人的爸爸向蔡壁如反映,診所預約打疫苗的人數大約有35人左右,會發生無法剛好打完一瓶的情況,「剩下的疫苗,怎麼辦?如果讓不在造冊名單上的其他人施打,會不會有違反法規的問題?但是疫苗是戰略物資,非常的珍貴,每一劑疫苗都該充分應用」;而這樣的狀況,也讓蔡壁如感到困擾,也是這次打疫苗衍生出來的亂象之一。

針對疫苗開封有剩,是否「授權診所運用」疫苗,柯文哲昨在記者會表示,剩餘的疫苗以1到7類為原則,還是相信每個醫生,給他原則指示,「每一個醫生還是給他原則指示,相信他會做做最適當的使用,人與人之間不必規則訂到很死,不用說怕一定要繳回,我們還是相信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