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要解封最好方法曝 醫 :這是防疫接下來的關鍵字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灣15日新增132例本土,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認為,這樣一來,可以相信每日新增真的降到200例以下,不是假日效應了吧。他指出,依照這個趨勢,6月28日有機會降到新增兩位數,至於要解除三級警戒的最好方法,就是清零!一放開三級警戒就會死灰復燃?清零,就不會!清零,是台灣防疫接下來的關鍵字,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雄心壯志。

沈政男在臉書說,其實,一個禮拜前就已降到每日發病200例以下,只因又發生了第三波家戶感染,而又回升了一些;他對這一個月多來的疫情發展,所想出的一個理論模式是:5月17日第一波萬華感染高峰以後,陸續每隔一星期又發生了家戶感染高峰,但感染規模越來越小,因為逐漸燒光。

沈政男表示,你看6月7日、6月8日是不是符合這個模式?於是當第三波家戶感染過去以後,疫情就降到了新低點;依照這個趨勢,6月28日有機會降到新增兩位數,其實,若不是家戶感染太嚴重,現在就應該是兩位數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三級警戒持續至6/28。(圖/記者周宸亘攝)

▲▼無奈,疫情,壓力,情緒,人際關係,等待解封,關係緊繃,孤獨,壓抑。(圖/記者周宸亘攝)

「只是,屆時,大家敢解封三級警戒嗎?這真是一個棘手的決定。」沈政男指出,解封一定會有疫情再起的風險,只是,這個風險多大,必須有科學根據,而不是憑直覺來判斷;怎樣的科學根據?可以把過去一個多月來,主要的群聚感染事件,其發生原因,做一個整理,以找出危險因子。

沈政男說,比如商店實名制、市場分流、雙鐵降載這些措施其實無關大局啦,甚至,上學上課、開會聊天、逛街看電影,這些可以戴口罩的活動,也都不是問題;重點在這裡:餐廳與小吃店,能不能開放內用?學校營養午餐,該怎麼吃?這是最傷腦筋的問題。

沈政男認為,要解除三級警戒的最好方法,就是清零!一放開三級警戒就會死灰復燃?清零,就不會!清零,是台灣防疫接下來的關鍵字,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雄心壯志;不然,有沒有看到今天英國首相強森怎麼說?「我們要學習跟COVID共存」,讓他直呼「歹勢,我們不想要!」

▼沈政男說,要解除三級警戒的最好方法就是清零!(圖/記者周宸亘攝)

▲▼無奈,疫情,壓力,情緒,人際關係,等待解封,關係緊繃,孤獨,壓抑。(圖/記者周宸亘攝)

沈政男表示,「不可能清零」、「沒有疫苗,不可能壓制疫情」,是盡信書、吃到阿兜仔口水的看法,並不適用於台灣;即使大部分人都打了疫苗,如果沒有清零的決心,那麼也不可能清零,於是你依然必須忍受每日新增多少多少例的日子,「試問,台灣人要過這樣的日子嗎?歐美國家可以,但我們要嗎?如果不要,那麼,不管疫苗打了多少,一定要徹底壓制每一隻病毒,不要放過,直到清零為止。」

沈政男指出,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提出了跟台北市長柯文哲類似的「冷區殲滅」,也就是從案例少的區域,先把病毒清光,然後再逐漸往熱區包圍過去;事實上中南部就是全台相對的冷區,因為沒有像雙北一樣讓病毒傳了四、五輪,比較容易清零,於是好幾個縣市都已陸續出現零確診了。

若疫情持續降溫,至6月28日是否可以各縣市做不同程度的分級警戒管理?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疫情隨時在變化,不排除任何可能,但也要與專家再進行討論。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