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和然專訪/侯友宜廣篩出全國最高確診數 決策背後團隊曝光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英國變種病毒疫情來勢洶洶,朝野政治口水也潑得兇,國內本土案例已攀升至12,030例,460例確診者死亡,其中,新北市佔一半比例。因此,就有人將矛頭指向新北市長侯友宜,懷疑他不是公衛、醫療體系出身,才造成新北市疫情如此嚴峻。

▲新北市長侯友宜召開急救責任醫院防疫應變會議▼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事實上,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公開點出,新北市病例數量維持較高,關鍵原因在於市府積極推行廣篩。

全國最高確診人數背後的真相——廣篩政策

副市長劉和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強調,唯一能快速找出社區中隱性確診者的方法,就是廣篩,不但確診者也能及早治療,市府也能及早處理,馬上阻斷傳播鏈。侯友宜也多次強調,他不怕數字難看,只怕民眾不願意篩檢。

針對新北市疫情走勢,公衛專家陳秀熙分析,疫苗還沒普及施打前,只要守住每日極限值200人,直到疫苗開始全面施打,疫情將能明顯下降。

陳秀熙指出,依照疫情趨勢分析,若一個地區非藥物公衛防疫措施(NPI)落實度達到85%,有效傳染數(Rt)值可望低於1,代表疫情能受到抑制。新北總體NPI落實80%,Rt值1.16,他推算,新北未來每日200人確診是極限值,守住這個數字,在疫苗施打率提高下將有效舒緩疫情。

對此,劉和然指出,陳秀熙提出「200極限值」後,新北反而鼓勵市民廣篩,以不同的思維看待數字,換句話說,若只是為了端出漂亮數字,絕對不會如此作法。

尤其,在各縣市中,目前僅新北市如此大力推行廣篩,且單日最高達到4833人進行快篩。截至15日,新北市總篩檢量已達到65,898人,找出1041確診者,且其中90%都是最易被忽略的無症狀及輕症者。

2大專業團隊支撐侯友宜各階段重要決策

劉和然表示,支撐新北市所有重要決策的,有兩大專業團隊,一為科學團隊,一公衛團隊。其中,科學團隊負責分析每日數據,評估風險值、找出傳播鏈,並彙整出區域熱力圖、防護網等,讓民眾對於疫情發展一目了然,他們也提出「熱區」採減災策略、「冷區」採消滅手段、堅壁清野。

劉和然說,醫療團隊則分為感染學家及公衛學家,疫情爆發後,包括最早提出民眾應維持低度活動,直至端午節前後交通量起伏監控等,學者隨時評估數據,給予侯友宜專業建議,協助大部分的關鍵性決策,才讓新北市疫情有效控制住,不再向南擴散。

▲▼新北市府副秘書長劉和然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新北副市長劉和然。(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