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大補湯!曾文水庫蓄水暴漲「近一座南化水量」 回春美照曝光

▲▼雨神大補湯!曾文水庫蓄水暴漲「近一座南化水量」 回春美照曝光。(圖/南水局、台南水利局)

▲雨神大補湯!曾文水庫蓄水暴漲「近一座南化水量」。(圖/台南水利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2波梅雨「水神」天降甘霖加上近日午後熱對流,「雷陣雨」狂灑水下對地方,台南地區3大水庫持續進水,南區水資源局官員大讚「每滴水都紮實入庫」,尤其曾文水庫超蒸氣,蓄水量從一度1830萬立方公尺,約3.5%,一路爬升到破1億立方公尺,約20.8%,多了將近一整座的南化水庫蓄水量,帶領嘉南水情逆轉勝!

梅雨鋒面過後,台南地區轉為典型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午後熱對流所帶來的降雨,持續為水庫增加蓄水量。台南水利局監測資料顯示,曾文、烏山頭及南化3大主要水庫總蓄水量,截至14日已經超過2億1412萬噸,尤其光是6月5日豪雨,就為水庫帶來了7000萬噸,之後6月13日在曾文集水區累積降雨25.8毫米、南化集水區18.5毫米,合計挹注達1227萬噸,稍稍紓解緊繃的水情,約可供應台南地區至少200天民生用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雨神大補湯!曾文水庫蓄水暴漲「近一座南化水量」 回春美照曝光。(圖/南水局、台南水利局)

▲▼一張圖看對比!曾文水庫回春現況曝光。(圖/南水局、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曾文等3大主要水庫總蓄水量超過2億噸,有效改善台南水情,惟距解除缺水問題尚有一大段距離。(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曾文等3大主要水庫總蓄水量超過2億噸,有效改善台南水情,惟距解除缺水問題尚有一大段距離。(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南水局表示,從去年7月開始,南部地區展開抗旱延長賽,所幸今年5月29日起,受惠梅雨鋒面及午後雷陣雨「下對地方」,各主要水庫蓄水量紛紛得分,「每滴水都紮實入庫」。其中,有效容量達5億956萬立方公尺的曾文水庫超爭氣,靠著近期降雨及水源調度策略轉換,蓄水量從一度僅剩1830萬立方公尺,(5月30日中午12時),蓄水率低點約3.5%,一路爬升至1億618萬立方公尺(6月15日中午12時),蓄水率回到20.8%,足足增加了8788萬,多了將近一整座的南化水庫蓄水量。

嘉南地區曾文-烏山頭水庫灌區今年第一期稻作因缺水休耕,地方、農民都在關注預定期程已近的第二期稻作供灌,南水局指出,曾文水庫半個月來的蓄水量暴漲將近一座南化水庫的容量,使得曾文-烏山頭水庫今年二期灌區供灌露出曙光。

▲▼雨神大補湯!曾文水庫蓄水暴漲「近一座南化水量」 回春美照曝光。(圖/水利署)

▲曾文水庫蓄水從低點3.5%爬升至今21%。(圖/水利署)

另外,南水局指出,位在高雄的阿公店水庫,也受惠於近期降雨,蓄水量從今年最低的32萬立方公尺(5月28日0時),蓄水率約2.1%,曾一度爬升至602萬立方公尺(6月7日上午7時),蓄水率約39.4%,有降雨但蓄水率卻仍然低迷,是因阿公店水庫集水區地質容易淤積,所以該水庫也是全台第一座會在汛期進行空庫防淤操作的水庫,每年6月1日起到9月10日止是阿公店水庫空庫防淤期。

南水局表示,目前在保留下游復興渠灌區灌溉及公共用水基本需求下,配合防淤工作將水庫蓄水量降至115萬立方公尺(7.5%),也希望後續汛期有大雨加強排淤力道,讓水庫加速回春。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