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出手了!高端股價「狂漲暴跌」引爭議 立案追查有無弊端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產疫苗的成敗牽繫著製造公司高端(6547)的股價,但過去半個月來,高端股價從高峰連續6天跌停摔落谷底,接著又在疫苗二期解盲前突然翻紅,15日更出現漲停殺到跌停又拉回的盤勢,引起外界不斷質疑政府推銷圖利高端、疑似內線交易等弊端,士林地檢署為此已分他字案展開調查。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研發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的高端公司股價波動劇烈,檢察官分案調查。(圖/記者湯興漢攝)

觀察高端疫苗股價,在半年前每股91元,到5月間漲到高峰417元,28日小跌收在389元後,高端疫苗在31日發布重訊,表示已與疾管署簽訂500萬劑疫苗採購合約,隔天開始,高端股價連拉6根跌停,期間,總統蔡英文出面澄清政府官員沒有炒股問題,但股價仍狂跌。

高端股價跌到7日的207元,幾乎腰斬,到了8、9日接連2根漲停,高端接著宣布10日暫停交易,揭曉疫苗二期解盲結果,顯示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的成功訊息,11日開盤再漲停,端午連假後,15日開盤直攻漲停,但不到半小時又跳水跌停,隨後打開翻紅,終場收在283元,單日漲幅2.72%。

▲▼股票,股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高端股價連6跌停腰斬後,在解盲前突然復活漲停3天,又差點在盤中跳水跌停。(示意圖/取自Pixabay)

這半個月來的股價起伏,早已讓外界議論紛紛,除了前新聞局長鍾琴、新黨主席吳成典等人到台北地檢署,遞狀告發政府高官涉嫌圖利高端疫苗等罪;媒體人趙少康也質疑,高端在解盲前突然由黑翻紅,有內線交易提前得知解盲結果的疑慮,也有民眾向檢調單位提出檢舉。

據了解,高端疫苗總公司設在新竹縣竹北市,工商登記的分公司則在台北市內湖區,依地理位置來分,新竹地檢署與士林地檢署都有司法管轄權,其中士檢因接獲高檢署指示,已經分他字案,針對高端近日來股價劇烈波動,是否有人為影響操縱等違反《證交法》或相關法令問題,由專責檢察官著手展開調查。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賓士C63自燃!車主傻眼「剛買3個月」 檢警追兇竟是無良二手車行

2女租船遊碧潭1小時「人去船空」 船東發現字條嚇慘

石崇良「萬華是破口」 市議員控告帶頭散播假訊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