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喀!」男大生PCR採檢下巴脫臼…嘴開口水狂流 醫曝危險族群

▲▼一名男大生在進行核酸檢測時,下巴竟然脫臼。(圖/翻攝自搜狐網)

▲一名男大生在進行核酸檢測時,下巴竟然脫臼。(圖/翻攝自搜狐網,下同)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廣州自5月21日發現首例本土個案,截至6月13日,累計確診者已達146人,不少民眾身處疫情熱區或自覺有不適,紛紛接受快篩或是PCR檢驗。對此,一名男大生在接受核酸採樣時,不慎因嘴巴張開太大,導致下巴脫臼,嘴巴遲遲無法閉合。所幸現場有一名口腔科醫師,趕緊為他進行治療,才化解這場尷尬的危機。

綜合陸媒報導,廣州中山大學南校區一名男學生近日在採檢時,因嘴巴張得太大,導致下巴脫臼,嘴巴不僅無法閉合,甚至還口水狂流,尷尬的窘境也讓他哭笑不得。好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口腔科副主任梁衍燦剛好在場,連忙為他進行檢查,短短幾秒就將下巴復位。

據了解,梁衍燦先是請男大生放輕鬆,接著他用2隻拇指放在對方的下頜磨牙處,再用其餘手指托住下頜骨,短短3秒就成功將顳下頜關節復位。梁衍燦提醒,若民眾有下巴脫臼的病史,應提早告知醫護人員,因為這種症狀容易復發,在進行檢測時若過度快速張口,恐怕就會再發生脫臼的情形。

▲▼一名男大生在進行核酸檢測時,下巴竟然脫臼。(圖/翻攝自搜狐網)

梁衍燦解釋,男大生應是屬於「復發性脫位」,先前沒有好好治療,導致韌帶有些鬆弛,「不過一般人若沒有發生過下巴脫臼的情形,就不必太過擔心在採檢時發生同樣狀況,機率很低。」另外,有相關病史的民眾也可採鼻咽採檢,2者效果相同。

桃園中壢青埔站區內的維思登牙醫診所醫師謝秉舟指出,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面對壓力時常不自主的咬緊牙根,甚至於晚上睡眠時仍無法放鬆日間壓力,下意識地養成磨牙習慣,恐怕就會對顳顎關節造成傷害,嚴重時關節甚至會產生「喀喀」聲響、張口受限、或是出現肌肉疼痛、下巴脫臼的情形。

謝秉舟提醒,在少數情況下,顳顎關節障礙可能會自行好轉無需治療,但若症狀持續存在,建議合併多種治療方式,例如與其他非手術型治療一起,藥物可以緩解顳顎關節障礙所造成的疼痛和肌肉緊張。

另外,謝秉舟表示,在非藥物治療部分,大多時候患者配戴咬合板能夠緩解下顎疼痛,同時也會建議配合下顎肌肉運動和伸展,合併熱敷、冰敷,戒除如牙齒緊咬、磨牙、或者咬指甲不良習慣,避免過度使用下顎肌肉,「如果能夠在顳顎關節障礙症邁入不可逆階段前提早發現治療,將能順利把疾病控制在當前階段,令人不適的肌肉緊張感、疼痛感也能在規律的治療週期下逐步緩解。」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