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綏芬河 不見「戰鬥民族」、俄貨消毒四次才上架

▲▼黑龍江省綏芬河市街景。(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龍江省綏芬河市,街上商店掛著俄語招牌,但因疫情影響,暫時難有俄羅斯人前來消費。(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黑龍江綏芬河報導

黑龍江省綏芬河東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接壤,是名符其實的中俄「黃金通道」,地理位置為經濟發展帶來獨特優勢,但也讓這座小城,於去年疫情期間一直「榜上有名。」《ETtoday新聞雲》記者日前有機會前往綏芬河,直擊滿大街「戰鬥民族」的奇景已不復在,邊貿商家正積極轉戰直播市場,好創造新的經濟活力。

綏芬河隸屬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管轄,中俄邊境線長27公里,轄區面積460平方公里,總人口約7萬人,是大陸東北連接東北亞和走向亞太地區的「黃金通道」。

▲▼黑龍江省綏芬河跨境商品城。(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龍江省綏芬河的跨境商品城。(圖/記者陳政錄攝)

去年疫情期間,綏芬河曾分別於4月和12月等多個時間點,因境外輸入往本土擴散,造成較嚴重的新冠疫情,在中俄邊境人流封閉、海關加強對貨品的消毒殺菌後,至今年已逐步獲得控制。

走進當地最大的俄貨跨境商品城—羅斯帝國,取代過往各地批發商人潮的,是電商直播主的叫賣聲,入口處第一家由俄羅斯總統普丁代言手表品牌,直播主就正在跟觀眾們解釋,如何分辨機械錶和石英錶的好壞。目前,綏芬河各類電商已達7500多家,從業人員超過3萬人,將近總人口數的一半。

羅斯帝國商品城代表說,中俄邊境貿易,一般分為正貿,以及邊境居民每天有8000元人民幣免稅額度的小額貿易兩種,後者因疫情期間人流封閉,幾乎全面中斷,約佔總量的三分之一,整體貨貿運送時間也拉長;另一方面,為確保物流安全,從俄羅斯輸入綏芬河口岸的商品,分別需在入關前、入關時和通關後、上架前,接連進行四次「消殺」,才會販售,加上最大限度的減少人流、發展電商,讓羅斯帝國在疫情期間,能達到零工作人員確診的保證。

▲▼黑龍江省綏芬河跨境商品城。(圖/記者陳政錄攝)

▲▼羅斯帝國商品城內的電商直播主正在賣貨。(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龍江省綏芬河跨境商品城。(圖/記者陳政錄攝)

值得注意的是,過往綏芬河因鄰近俄羅斯,每年光是從俄羅斯到當地就醫旅遊的入境人次,就超過萬人,加上每天來往打工、做生意者,被外界戲稱「這個城市,一半都是俄羅斯人」,如今也因疫情原因,街上看不見任何「戰鬥民族」,包括以俄羅斯籍服務生聞名的馬克西母西餐廳,現在也都是本土上陣。

一家掛著俄羅斯語招牌、不到晚餐時間就早早準備打烊的服飾店老闆打趣的向記者表示,好多年沒有看到這麼「原裝」的綏芬河了,希望全球疫情能早日獲得控制,再跟俄羅斯朋友好「喝一杯」。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羅斯帝國跨境商品城人員表示,目前綏芬河商家多半以加速電商轉型方式,盼盡快度過疫情。(圖/記者陳政錄攝)

▲▼黑龍江省綏芬河跨境商品城。(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