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公報警示「中國挑戰」 擬與亞太夥伴加強合作

▲▼北約高峰會 。(圖/路透社)

▲北約峰會公報警示「中國挑戰」 。(圖/路透社)

中央社布魯塞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 織(NATO)今天在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會後公報10度 提到中國,指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公報並提到將加強 與日韓紐澳等亞太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

會後公報指出,「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對歐洲-大西 洋安全構成威脅」,而「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及其國 際政策,可能構成我們必須聯合共同應對的挑戰」。

公報表示,北約將「以捍衛聯盟安全利益為目的, 與中國進行交涉」。

公報內容並提到:「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 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約正式指出中國行為構成「系統性挑戰」,對於 傳統上聚焦於俄國的北約是頭一遭。

路透社分析,北約最終聲明稱中國對這個西方聯盟 構成安全風險,堪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外 交勝利。拜登持續呼籲北約盟國領袖挺身面對中國專制 主義及其持續擴大的軍事力量。

北約公報指出:「中國正以更多核彈頭、更大量的 精密投射系統來加速擴大自身核武器庫,以建立核三位 一體能力(nuclear triad)。」

北約也點出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

▲▼北約高峰會 ,拜登。(圖/路透社)

▲北約公報指出,中國正以更多核彈武,以建立核三位一體能力(nuclear triad)。(圖/路透社)

此外,北約也憂心中國行為經常缺乏透明性,並常 利用不實資訊;北約呼籲中國謹守國際承諾,在國際體系中負責任地行事,「包括在太空、網路、海上等領域 ,以符合其作為重要強權的角色」。

北約將針對可能的領域,與中國維持建設性對話。 基於自身利益,北約歡迎與中國就氣候變遷等共同挑戰 交流的機會。 北約盟邦並敦促中國就其核子能力與原則,與北約 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建立信心和透明化措施,因為互相保持公開透明和理解,對北約和中國都有益。

除了關注中國,北約公報也提到,將加強與亞太長 期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也就是澳洲、日本、紐 西蘭、韓國,藉此促進安全合作、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 國際秩序。

公報指出:「我們將針對會影響北約利益的全球安 全挑戰,討論出共同因應之道,透過更深入的政治交流 來分享觀點,尋找具體合作領域來處理共同關切的問題 。」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