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圖書館之母」王秋華辭世!享壽96歲 藝術家阮慶岳發文悼念

▲▼台灣圖書館之母 建築師王秋華辭世享壽96歲。(圖/翻攝國藝會)

▲「台灣圖書館之母」建築師王秋華辭世。(圖/翻攝國藝會)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有「台灣圖書館之母」之稱的王秋華驚傳辭世,享耆壽96歲。她曾獲頒發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第21屆國家文藝獎,也是首名獲得建築類獎項的女建築師。14日王秋華過世消息獲證實後,文壇人士、藝術家阮慶岳也在在臉書發文,「很震驚,與她似親似遠的交遊,是我永遠不能忘懷的!」

王秋華14日下午2時逝世於台北市仁愛醫院,據了解為心臟衰竭。她是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師,其設計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於人性關懷的基礎,作品富含人文價值,對周遭環境敏感且尊重自然,呈現出率真樸實的建築美學,尤以圖書館建築對台灣貢獻卓著,被譽為台灣圖書館之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圖書館之母」王秋華辭世,作品: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圖/翻攝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王秋華設計的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圖/翻攝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官網

王秋華在1979年返台定居,並在1983至1985期間設計了首個大型項目「中原大學張靜愚圖書館」,充分體現了她對空間感的敏銳度,奪得內政部建築節約能源優良設計獎及台灣省政府優良建築設計獎。

王秋華在往後三十年間,設計了多個大型並屢獲殊榮的項目,包括「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圖書館」、「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紀念圖書館」、「國科會精密儀器發展中心」、「臺中榮民總醫院研究大樓」等,除了為台灣設計了多個圖書館之外,她亦推動在台灣的大學建設現代的圖書館。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