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首提台海和平 中駐英使館: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G7高峰會在英國康瓦耳(Cornwall)登場。(圖/路透)

▲G7高峰會在英國康瓦耳(Cornwall)登場。(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英國的峰會13日正式落幕,根據會後公報,明確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兩岸問題應該和平解決。對此,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4日強硬回應,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使館發言人嚴正回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

發言人指出,當前,造成台海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台灣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我們願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會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發言人強調,敦促有關國家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履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所做承諾,立即停止各種助長「台獨」勢力氣焰的言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此外,對於公報提及的香港問題,發言人也反問,「在英國殖民統治150多年間,香港居民一直是港英政府壓迫的對象,沒有任何人權民主可言。試問,這一期間,美國等有關國家關心過香港的人權和民主嗎?」

發言人表示,「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和信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有關方面正視香港已回歸中國24年的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干涉中國內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