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染疫往生...確診兒「不得外出奔喪」情緒激動 社工安撫平復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救護車將確診病患載往忠孝院區治療,醫護人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一家三口確診,兒子在檢疫所期間得知父親不幸往生,急得想外出奔喪,經社工不斷勸說才讓他心情慢慢平復。(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蕓/新北報導

新北市疫情嚴峻,仍有許多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被安置在集中檢疫所隔離,新北市府啟動「一人一社工關懷」,每天一通電話關心市民需求、安定情緒。日前新北一家三口確診,兒子在檢疫所期間得知父親不幸往生,急得想外出奔喪,甚至出現激動情緒,經社工不斷感同身受的勸說,才讓他的心情慢慢平復。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社工每天一通電話打進在集中檢疫所的市民,關心他們的身心,以及需要協助的事項,從5月25日迄今,累計關懷17,695人次,平均每天1千人次,其中有3成的民眾提出問題,包含家人死亡想要奔喪,或離開檢疫所的居住問題等,社工均予以詳細解說安撫,盡力提供必要協助。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社會局動員11個社福中心,每天約有70位社工,在日常業務之餘,協助打電話關懷在集中檢疫所的市民,其中有近7成的市民表達身體和情緒尚稱平穩,但也有3成的民眾提出問題,包含個人的健康問題、擔心家人的照顧或生活、解除隔離後的需求和經濟的議題等。

張錦麗表示,像有位精神狀況不佳的女子在檢疫所時,她的母親相當的著急,在社工連繫後,同步致電她的母親,告知目前女兒的狀況,母親差點哭出來,社工說明檢疫所工作人員會一起看顧守護,母親才轉趨安心。

另有一位一家3口確診,其中74年次的兒子在檢疫所裡,當社工轉知他的父親不幸往生時,兒子當下急得想外出奔喪,但礙於整體防疫規定,為避免感染風險無法讓他外出,兒子剛開始有些激動情緒,社工也是感同身受的勸說,才讓他的心情慢慢平復。

張錦麗說,還有一位從南部北上的民眾,在工地染疫後被集中檢疫,他擔心在解除隔離後,身上僅存3千元,無處可去,社工告知可暫時安排住進防疫旅館,由市府運用防疫基金免費提供居住,並協助媒合愛心急難金,以幫助他暫度難關。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有時社工一通電話就能安撫一顆惶恐不安的心,隔離在各地集中檢疫所的都是我們的市民,一定要用同理心去面對他、協助他,聽聽他的心聲和需求,全力提供協助。他也感謝社工在這段期間的辛勞,共同投入關懷在檢疫所的市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