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驚爆護理師自殘!惡家屬群聚陪病集體霸凌 她雙手慘縫20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國軍新竹地區醫院(新竹空軍醫院)一名護理師在病房遭到病患家屬霸凌,面對突如其來的指責、咄咄逼人,甚至家屬還近身以手機拍攝她的識別證,讓她心生恐懼,當下承受不住壓力,崩潰自傷。後續護理師轉送急診室包紮,由值班護理長出面與家屬溝通,但直到現在,護理師都沒有收到病患家屬的道歉,院方也未第一時間站出來譴責家屬的言語暴力,讓她相當心痛。

▲家屬群聚陪病還團攻圍剿 護理師崩潰自殘濺血!心痛還原過程。(圖/讀者提供)

▲李姓護理師遭到病患家屬圍剿,最後承受不住壓力當場崩潰。(圖/讀者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姓病房護理師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說,從疫情以來,醫院早已下達「陪病禁令」,限制每位住院患者僅能有1名家屬陪伴,但是這位患者卻從不聽勸,長期由1名看護、1名家屬陪病,違反防疫規定。

12日當天晚上,她再次發現患者又違反防疫規定,由1名家屬、1名看護陪病,她向家屬口頭勸導,卻遭家屬無視,依然故我。晚間約7點左右,該名病患家屬要求她提前發放安眠類,抱怨病患從半夜醒來後就再無法入睡,由於其家屬過去也曾多次要求,經主治醫師指示「至少8點後才能讓病人服藥」,但家屬卻因此指責護理師不按規定給藥,護病之間多次發生歧見。

但家屬違反防疫規定還不止如此,當日病房外又出現2名等待接應的家屬,李姓護理師忙於護理工作,對於屢勸不聽卻無法可管的違規家屬脫口說出「我不管了」,沒想到竟惹怒家屬,拿出手機上前拍攝她的識別證,同行的家屬更是質疑她的護理專業,認為護理師違反發放藥物規定,不斷強調都「自己已經花錢自費採撿了」,嗆「知道你們主治醫師的電話、地址,我一通電話就可以聯絡到他」。

李姓護理師試圖向家屬們解釋,對方卻仗著人多,不斷咄咄逼人,完全不給她開口的機會,拿著5天前的PCR檢測單,要求醫院承擔「自費採檢」的費用。當時只有李姓護理師一人在護理站,面對三名來勢洶洶的家屬,最後情緒崩潰,拿起隨身攜帶的工作剪刀割傷自己,血濺當場。

事後值班護理長到場支援,李姓護理師也被帶往急診室處置縫合,護理師賴以為生的一雙專業之手,就這樣左手縫了14針、右手指縫了6針,在醫護人力緊繃的疫情期間,實在令人痛心。

李姓護理師也透過《ETtoday新聞雲》表達自己的訴求與心情:

1. 疫情以來,我們認真且努力的做好防疫工作,為什麼卻換來家屬說,《禁止探病》是政府的政令:其他人可以配合,是其他人的事,我們家屬要上班就是沒辦法配合,所以要輪流來探病,但家屬卻拿5天前的PCR報告跟我說「自己是陰性的」,卻不能擔保這五天之內,他們沒有去過別的地方,增加感染風險。希望院方能效仿林口長庚醫院,每一次的進出都要自費做PCR檢測陰性,才能入病房。

2. 病人住院,家屬來回奔波很辛苦我們能理解,但家屬無理、藐視國家防疫政策再先,不聽規勸,還把護理人員成出氣筒、咒罵的對象,不給探視就揚言投訴,直接對護理人員攝影、拍照飆罵,完全無法接受。

3. 政府的政策必須落實,院方也應該採取強硬的態度,不是由第一線面對的護理人員「自行處理」在執行護理專業時面對壓力,家屬更不應該拿上級長官施壓、或動輒則威脅投訴,卻遭院方上級要求第一線人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也強力譴責醫療暴力,呼籲醫院不應該繼續息事寧人,讓辛苦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受到委屈,政府要落實政策,也不應該只有「呼籲」,應訂定相關配套措施,「規定陪病1人,就是1人」,違反規定,要有罰則可遏止,「暴力零容忍」、「決不寬貸」不應該只是口號,希望政府能具體措施落實,明確訂定罰則,保障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工作安全。

負責業管新竹空軍醫院的國軍804醫院政戰主任陳忠貴表示,院內針對醫療暴力事件有一套Call Help流程,護理人員只要按下求救鈴,呼喊代碼,就會有值班人員前往協助,但李姓護理師因為資歷尚淺,在面臨危機當下無法處理,因而發生遺憾,院方也會先對受傷的護理師給予關心、協助輔導,事發後院方也出動督導、院長前往護理師家探視,後因護理師不在家、身體疲累無法接應等原因而未果;而護理師提到,當下受到多名家屬包圍一事,院方也將調閱監視畫面釐清,並視情況追究法律相關責任。

此外,針對護理師表示,患者家屬多次違反防疫規定一事,院方仍在調查中,陳忠貴強調,院方非常重視護理師遭受暴力事件,會盡力提供相關協助。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25

►3層更柔韌「東風衛生紙」買一送一

►新竹明晚「送肉粽」!網氣炸:畫鍾馗怎戴罩 公所一關鍵無法擋

►國軍新竹醫院院長幫打特權疫苗 200萬罰金遭爆恐「全民埋單」

►嗆警「那逛市場要罰嗎?」竹東11男女屁孩夜聚喝酒 最少噴66萬

►快訊/太可惡!人力仲介藏32移工「6確診2快篩陽性」 重罰百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