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華府日益擔憂「中國犯台」 激辯對台政策!專家曝轉向後果

▲▼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美媒報導,華府日益擔心中國在未來幾年入侵台灣。圖為解放軍閱兵。(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美國《國會山莊報》報導,高級軍官近幾個月警告,北京可能在10年內入侵台灣,在台海周邊進行兩棲作戰登陸演習等武力展現,進一步拉響警鈴。華府日益擔憂中國未來幾年採取行動的可能性,也掀起放棄「戰略模糊」政策甚至轉向「戰略清晰」的激辯。但專家指出,此舉恐怕反而激怒北京,引爆兩岸戰火。

時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戴維森 (Philip Davidson)退役前曾在3月向參議院表示,中國可能「在6年內」試圖入侵台灣。其繼任者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也向議員們表示,「這個問題比大多數人認為的更加接近」,他談及台灣議題時說,「共產黨的復興岌岌可危」,「首要任務」就是併吞台灣。

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本周也向參議院表示,中國將收復台灣視為「當務之急」,且「正在使用各種工具,削弱台灣人民對政府的信心以及反抗與中國統一的意願」,但仍更希望在不流血的情況下,實現統一的長遠目標。

葛來儀談及「戰略模糊」時表示,「美國能夠也應該採取措施,加強台灣安全與海峽兩岸威懾力量」,但若真的放棄美國這項長期政策,可能反而引發中國入侵。

▲▼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麥肯號」(DDG-56)。(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第7艦隊司令部宣布,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麥肯號」(DDG-56)於2月24日遵循國際法規,通過台灣海峽,展現致力打造「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精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也持類似看法,她4月向參院軍事委員會表示,如果放棄「戰略模糊」政策,可能「強化中國認為美國決心遏止其崛起的想法……導致北京在全球範圍積極損害美國利益」。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認為,考量到台灣軍力與人口規模,一支能夠成功壓制全島的軍隊跨越台灣海峽,將是「一項極其複雜與困難的行動」,即使在沒有反抗力量的情況下仍是如此。他強調,雖然美國協防台灣可能是一項政治決定,但「我們確實有軍力」擊退中方入侵。

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本周發布機密指令,加強美方對中國的軍事關注,雖然尚不清楚具體措施,或者台灣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但他在公開聲明中表示,此命令是為了「提高部門振興盟友與夥伴網路的能力,加強威懾、加速發展新的作戰概念、新興能力、未來軍力態勢以及現代化的行政與軍方人力」。

台海情勢「好壞參半」 美智庫:解放軍若失算將招致災難

美情報機構:北京預期2040年「更接近兩岸統一」 美中衝突再加劇

3層更柔韌!「東風衛生紙」每包不到15元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