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變種病毒臨床數據顯示「人類可贏得這場持久戰」

▲新冠肺炎疫情未緩解,廣州荔灣區所有居民進行新一輪核酸檢測。(圖/CFP)

▲廣州再爆本土疫情,官方展開大規模檢測。(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變種新冠病毒為防疫帶來更大挑戰,不過,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2日晚間發文表示,從變種病毒的臨床數據中可以發現,人類仍可贏得這場持久戰。

張文宏指出,病毒的變異使得新冠毒株的傳染性和致病性發生了變化,最早在英國流行的變異株(Alpha)使得傳染性增加56%左右,其後發現的Beta病毒株(南非流行的變異株)也存在傳染性增加,Gamma病毒株(南美流行變異株)則可能增加1.4~2.2倍的傳播性。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上海市衛健委)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圖/上海市衛健委)

張文宏提到,印度流行的突變株(Delta)不僅在廣州引起本土病例的快速傳播,今年3月份也開始在英國登陸,「然而,D株並未在英國出現明顯的第三波,看來D株雖然在英國登陸,但是並未形成氣候,英國疫情還在可控之中。」

張文宏認為,由於英國的疫苗覆蓋率較高,疫情處於可控之中,從致病性來看,回顧性研究對12383個D變異株感染者進行了分析,總共有126人住院,需要住院的病例數僅1%,重症率並不高,病死率當然也遠低於1%,「這說明雖然英國當前被這個D變異株攻破,並成為主要的流行株,但是並未增加臨床的壓力,無論是重症率或者病死率均未增加,也就是說,近期無論是哪個國家或者地區,病死率增加還是與疫情失控後的醫療資源擠兌有關,而不是因為病毒的變異。」

張文宏表示,先前的研究發現,一些中和抗體對D株仍然有著較好的中和抑制效果,2劑BNT疫苗接種對D株的有症狀感染有效性超過80%。非常重要的一個數據還是來自於英國的這12383個D株感染者,根據對126個住院患者進行的分析發現,其中83人未接種過疫苗,僅有3人接種2劑,「說明在住院的患者中,完成兩針接種的比例僅2.3%,這說明絕大多數(佔比97.7%)因為感染D株住院的人群中沒有接受過完整的疫苗接種。」

▲防疫人員在廣州番禺封控區實施健康篩查登記。(圖/CFP)

張文宏指出,這個結果也從實際臨床數據出發,說明疫苗對於新冠突變株的保護(尤其是重症病例發生)依然十分樂觀,「雖然病毒的這些變異株對中和抗體和疫苗都有著不同水平的影響,但是總體來說各類疫苗對目前存在的所有突變株仍然有效。」

張文宏提到,在過去的數月時間內,因為疫苗的廣泛接種,人們在真實世界中逐漸認識到了部分疫苗對於人群的保護力的情況,如在以色列接種的疫苗的保護力可達90%以上,在卡達進行的研究中發現疫苗對A(變異)株的保護力約為87%,對Beta的保護力為72.1%。AZ疫苗對A株的保護力約為70.4%。

張文宏強調,只有完成疫苗的廣泛接種,才能建立起對病毒傳播的阻擋,一旦有病毒輸入,哪怕是變異病毒,其傳播速度也會大幅度減弱,此時就可以從容淡定地採取精準防控,將該病毒的危害級別大幅度降低,維持世界的正常開放與運行。

▲廣州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